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索引号: 002482461/2018-00005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
发布机构: 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18-08-30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30 10:43:42 来源: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食品药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化妆品、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下同)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订相关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推动建立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市县政府负总责的机制,监督实施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2、负责实施和监督食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订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负责落实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参与制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3、监督实施保健食品、化妆品标准和技术规范,组织实施保健食品、化妆品行政许可和监督管理,负责保健食品注册的初审和部分化妆品的审核、备案工作,组织实施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性检测和评价、不良反应监测。

4、负责监督实施国家药典等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许可和监督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负责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的相关工作和监督检查;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并开展监测和处置工作;组织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指导监督执业药师注册;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5、组织实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组织查处跨区域案件和重大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相关产品质量抽验并发布质量公告;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审查药品和医疗器械及保健食品广告内容。

6、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7、负责制订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全省食品药品审评评价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指导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业务工作。

8、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

9、负责编制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利用监督管理手段,配合宏观调控部门贯彻实施国家食品药品产业政策。

10、指导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11、承担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推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督促检查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

12、负责全省食盐质量安全管理与监督执法。

13、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包括: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级、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省食品药品稽查局、省药品认证检查中心、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省药品化妆品审评中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省医药经济发展中心、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

二、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收入总计104820.83万元,支出总计85382.36万元,结余19438.47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0152.22万元,增长23.80%。主要原因是: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奉化校区建设资金、一次性开

办配套设施配置项目资金安排以及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迁建项目资金结转等原因导致。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3825.16万元,占总收入70.43%,包括财政拨款收入48983.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8983.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46.73%;事业单位专户资金6117.07万元,占5.84%;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3768.45万元,占3.6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951.99万元,占1.86%;其他收入13003.92万元,占12.4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5382.36万元,占总支出81.46%。其中基本支出26672.00万元,占25.45%;项目支出56774.83万元,占54.16%;经营支出1935.53万元,占1.85%。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教育支出43784.4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7.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68.3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861.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90.81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21239.0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5432.96万元,项目支出56774.8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1935.53万元。

3.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957.66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其他各类资金支出33424.7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64660.78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51957.66万元,结余12703.12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78.66万元,增长1.38%,主要原因是浙江医药高专学校奉化校区开办配套设施配置项目、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基建项目等一次性项目安排等因素影响。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957.6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0.85%。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480.55万元,增长9.44%。主要原因是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基建项目等支出。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3346.10万元,支出决算为51957.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86%,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3188万元,2017年决算为9487.07万元,完成年

初预算的71.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开办配套设施配置项目等项目尚在实施,项目经费暂列预付款而未列支出。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决算为4463.3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奉化校区建设项目等支出(2017年未安排财政拨款预算)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10万元,2017年决算为407.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高职高专优势专业建设等项目因进度原因部分资金尚未支付。

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6万元,2017年决算为23.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所属事业单位的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数据库和科技专项资金基础公益研究项目等因进度原因部分资金尚未支付。

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决算为0.2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浙江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科目调整,原基本支出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决算为29.7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所属事业单位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补助资金等科研项目支出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2万元,2017年决算为18.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6.2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所属事业单位体外诊断试剂的分析性能评估与其安全有效性研究和“互联网+”形势下的移动医疗产业发展研究等科研项目支出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决算为0.8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所属事业单位常压等离子体灭菌及生物医疗技术等科研项目支出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万元,2017年决算为1.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根据科研项目进度和项目预算安排,相关费用需按进度支付。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决算为2.43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所属事业单位的省软科学研究专项基金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76.24万元,2017年决算为121.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9.9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局本级和所属事业单位省直机关一次性G20专项奖金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571.51万元,2017年决算为1571.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7%,基本完成年度预算。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34.19万元,2017年决算为628.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08%,基本完成年度预算。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决算为17.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公共卫生中央补助资金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万元,2017年决算为1.39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23。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

原因为所属事业单位的浙江省中医药科技计划项目根据项目进度和预算安排,前期仅发生零星支出,相关费用需按进度支付。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868.58万元,2017年决算为3883.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38%,基本完成年度预算。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665.72万元,2017年决算为2094.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7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局本级信息化建设项目经费等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279.88万元,2017年决算为7682.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6.9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大楼基建项目经费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化妆品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68.15万元,2017年决算为729.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1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所属事业单位的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专项经费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医疗器械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531万元,2017年决算为41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医疗器械审评业务所需支出减少。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522.14万元,2017年决算为8344.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3.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食品抽检经费等支出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125.95万元,2017年决算为6372.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所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175.79万元,2017年决算为3202.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所属事业单位部分项目执法办案项目等支出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84.39万元,2017年决算为

80.77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95.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局本级支出减少。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17.57万元,2017年决算为596.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5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政策调整,所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障支出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142.46万元,2017年决算为1275.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6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工资调整支出增加。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98.53万元,2017年决算为50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7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工资调整支出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694.0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355.1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338.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40.03万元,支出决算为222.47万元,完成预算的92.6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13.66万元,完成预算的96.1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1.99万元,完成预算的89.3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6.82万元,完成预算的89.42%。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25.55万元,下降10.3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113.6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4.67%。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食品药品监管及医药产业发展交流、药品研发和质量控制新技术培训、药品电子监管交流、医药教学合作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所属事业单位因公出国人员减少。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26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16.8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10.91%。主要用于接待执行任务、稽查办案、学习交流、督查检查等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相关单位来浙调研、交流的人数减少,接待人数下降。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58批次,累计159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91.9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16.31%。其中,2017年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1.99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监管、稽查执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7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2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的主

要原因是公车改革车辆减少,同时 2016年1-4月未实施公车改革。

(九)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 2017年度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共62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20919.35万元(不含部门机动经费),实际支出19234.95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保健食品检验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保健食品检验项目绩效自评分为90分,自评结论为“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2.4万元,执行数为13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抽样按时完成率达到100%,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完成所有保健食品检验项目,保健食品省抽监督执法批次大于200批,根据省食药检院提供浙食药检业[2017]226号和262号文,已完成省级监督抽检200批,完成总局专项抽检20批,抽检结果准确率达100%,未收到任何与省院检验结果不符的异议;二是服务对象满意度大于95%,未收到省局关于该项目的质疑意见,保健食品安全隐患有所下降。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对保健食品的抽检力度;二是提升抽检人员的专业能力与专业素养。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算公开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