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省局局长徐润龙服务指导长三角桑黄产业一体化发展

日期:2020-01-10 00:00:0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1月8日,长三角桑黄产业一体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海宁召开。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参加会议并作出指导。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戴叶华、嘉兴市药学会秘书长缪华蓉、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陆斌峰等相关同志一同出席会议。

桑黄,药用记载源自最早的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的“桑耳”,桑黄名称最早出自《药性论》,《本草纲目》也有记载桑黄疗效。近年来,各类专家学者和文献研究报道桑黄有较好的药用价值,韩国、日本也有关于桑黄药用价值的研究和开发利用,但因《中国药典》、省炮制规范未收载,国内对桑黄的入药使用尚未普及,桑黄的市场化发展受限。会上,上海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单位各大专家及桑黄种植、产品开发企业家针对桑黄人工栽培技术、工厂化栽培、产业发展做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桑黄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会上,徐润龙局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该会凝聚了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地的专家、企业家,共同具体研究探讨桑黄的发展。同时,针对接下去的研究发展,徐润龙局长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处理好产品与产业关系。桑黄产业发展首先要定位好产品,想明白是做保健品还是药品后再朝这个方向做产业。二是处理好理论与技术的关系。理论是中医药理论,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做中药饮片炮制,技术是严格按照国家局发布的《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的技术指导原则》要求,推进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三是处理好政策与法律的关系。不冒政策风险,不破法律底线。四是处理好企业与专业的关系。专业就要联盟再细化、深化,要吸纳医学专家、药学专家,确保中药的质量可控、安全、有效。五是处理好传承与发展的关系。用科学家理性思维,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研究好、传承好、发展好,避免将其神化、矮化、庸俗化、妖魔化。

信息来源: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