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萧山区局深化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2020-01-14 00:00:0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防止过期药品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有效杜绝过期药品二次流入市场,近年来,萧山局采取多项举措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定点回收。在医院、镇街卫生服务中心、药店定点回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镇街食品药品科普站建设契机,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要求在站中留出专门场地放置回收箱。同时,根据“有专门场地、有专人负责、有安全措施”的“三有”要求,对城区部分社区进行考察,先行在符合条件的社区设置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箱,方便市民投送。截至目前,该区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达到143个,实现了全区各镇街科普站定点全覆盖,覆盖医院、镇街卫生服务中心、药店82个,社区18个,局机关及各基层所办事服务大厅12个,大型商场超市9个。

二是定期清运。对辖区143个定点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的回收箱是否完好以及回收台账制度是否落实等,督促定点单位签订承诺书,切实做好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工作。同时,该局与浙江环强再生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过期药品回收清运服务协议,约定部分社区的过期药品由该第三方公司分别上门回收,其余定点的过期药品由所在辖区所统一收集后通知环强公司清运。

三是集中销毁。过期药品回收完毕后,由第三方公司负责送有资质单位进行销毁处理。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知晓率,该局注重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药品安全宣传月等特殊节点开展过期药品集中销毁。近期,结合“两节”市场保障专项行动,该局对回收的460余公斤过期药品进行了集中销毁处理。

接下来,该局将持续推进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销毁这项公益工作,探索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销毁与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机融合,形成全社会合力,让家庭过期药品安全退场。


信息来源: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