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衢州市局五强化推进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0-01-14 00:00:0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2019年,衢州市局上报药品不良反应3131例,完成任务数的158%,其中新的、严重的报告1317例,占42.1%;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740例,每百万人口比例数达313例,位居全省第一;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279例,每百万人口比例数达128例,化妆品不良反应工作得到徐润龙局长批示肯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不良反应(不良事件)报告在数量和质量上得到“双突破”,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领导,分解任务。积极会同市卫健委联合制定下发了《2019年衢州市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计划》,将全年的ADR和MDR及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任务指标做了具体量化分解,并将ADR/MDR监测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医疗机构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年中,分管领导徐勇慧带队赴江山市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调研,对监测情况、存在困难及解决对策进行交流探讨。同时,徐委员多次亲赴各县(市、区)局一线的医疗机构、生产经营单位现场指导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二是强化沟通,培训交流。结合各县(市、区)局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实际情况,分别赴相关单位就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开展业务交流,探讨监测难题,分享监测经验。对系统存在的问题,邀请省中心专家对全市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人员及全市各医疗机构和各相关生产企业监测业务骨干开展专题培训。同时,借不良反应典型病例分析会,邀请市直医疗机构监测专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

三是强化统计,定期通报。每季度对全市监测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质量抽样调查,并以文件形式进行季度通报。为方便信息畅通,不定期进行线上通报不良反应监测完成情况,中心整合所有药械化钉钉工作群为一个工作群,群内有市局分管领导及各县(市、区)分管领导。群成立后,市县两级领导更频繁关注到不良反应监测进度,文件通报联合线上通报,各县(市、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很好的推动了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四是强化督导,落实责任。机构改革后,基层药械化整合一体,不良反应工作更便于开展,监管人员多举措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借助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学术交流等形式对企业警钟长鸣。其中,组织辖区内6家制剂生产企业赴金华参加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举办的上市许可持有人主体责任座谈会;对4家生产企业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对1家疑似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不完善的企业进行了专项督查。

五是强化科普,保障安全。结合药品安全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的两法宣贯、“检验为民”志愿者服务、“安全用妆·点亮生活”化妆品安全知识宣传周和药学会等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药械化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在保障群众用药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了社会共治氛围。

信息来源: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