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文件 > 详情

关于做好2019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1-10 09:42:24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0

局属各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机关党委书记履职意识,努力形成凝心聚力抓党建的良好氛围和鲜明导向,现就做好2019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的对象和方式

局属各基层党组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采取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述职评议工作分级开展,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既要向隶属的上级党组织书面述职,也要向全体党员述职。任职时间不满半年或书记人选暂时空缺的单位,以党组织名义进行书面述职。

二、述职评议的重点内容

围绕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省委主题教育期间指出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的整改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强化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重点围绕以下内容:

1.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全省机关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情况。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要求,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情况。

3.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核心任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三服务”活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等情况。

4.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定期抓好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研判,加强机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与管理等情况。

5.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正作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打造模范机关等情况。

6.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局属各党组织可对照上述内容,结合实际确定所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重点。

三、述职评议时间安排

局属各党组织书记向省局直属机关党委书面述职的报告,请于2020年1月19日前上报。联系人:吴旭东,联系方式:15268822773(虚拟网:612215)。

四、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环节

1.扎实做好相关准备。参加述职的局属各党组织书记对照述职内容要求,全面梳理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及时查漏补缺,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听取所辖基层党组织述职的局属党组织,要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准备好点评意见。述职报告控制在3500字左右,讲成绩、点问题、谈打算的篇幅,一般按照5∶3∶2的比重把握。

2.严肃开展述职评议。局属各党组织可结合年度总结考核或召开党员(党代表)会议进行述职评议,并发放《机关党建工作民主测评表》进行民主测评,直属单位党组织述职评议可结合省局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一并进行。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书记要逐一严肃进行点评,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述职评议会要保证时间、简便易行,防止片面追求形式创新。

3.强化述职结果运用。在年度考核中,要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权重。结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对照清单,跟踪问效,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五、有关要求

局属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局属各党组织书记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当好示范表率,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把握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探索切实有效的做法和经验。

回收的《机关党建工作民主测评表》原件,请于2020年1月19日前交省局直属机关党委。

附: 1.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情况统计表

2.机关党建工作民主测评表

中共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0年1月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