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拱墅区局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平安药店创建

日期:2020-10-16 15:46:34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市场秩序,确保辖区居民用药质量安全,打造药品行业平安建设窗口,拱墅区局结合辖区药品安全监管实际,扎实推进平安药店创建。

一是强化技术防控。对于可能发生药物滥用或是流弊的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拱墅区局指导175药店升级计算机管理系统,对此类药品的销售进行计算机化管控。在销售此类药品时,首先查验顾客身份,必须在计算机管理系统中输入购买人的姓名、身份证件号码,且由系统对号码进行一定程度的识别,如身份证号码必须是15位或18位;其次控制购买数量,系统自动控制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盒(瓶),同一身份证号码当日在同一家药店或是同一连锁公司下属不同门店的累计购买量也不得超过2盒(瓶);最后建立销售记录,由系统自动生产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销售记录,记录此类药品信息(名称、生产企业、规格、批号、数量)、购买人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以及销售人员姓名、销售时间等。

二是强化执法力度。对辖区所有营业的药店,按照覆盖率100%的年度目标,结合药品监督抽样、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等,组织执法人员对照平安创建标准,逐家进行现场检查。为确保检查取得实效,通过药械监管沙龙、实地培训指导、参加上级业务培训等方式,开展药品法律法规和平安创建标准等监管实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目前已检查覆盖86%的药店,抽检药品57批次,查处违反药品管理法律法规的药店8家。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上门检查指导、个别约谈、工作群不定时发送信息等方式,对法律法规、平安创建标准等进行宣贯,结合工作实际督促药店开展自查自纠。引导药店主动关注平安创建,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促使药店从“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

四是强化工作氛围营造。为提高平安“三率”,联合辖区大型药店,在周边社区定期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在服务社区群众的同时,对平安创建工作进行宣传。7月25日,通过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市场监管在身边”栏目,对药店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销售管控等平安创建工作进行宣传报道。结合政府民生实事,开展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创建,方便群众购药,增强群众对药品安全的满意度、安全感。


信息来源: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