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化妆品监管创新与服务发展大会在义乌举行

日期:2020-10-23 16:29:0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10月20日下午,第三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暨化妆品监管创新与服务发展大会在义乌举行,本届大会是第26届义乌市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的配套活动,省局为本届博览会的重要承办单位,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出席大会并致辞。会议同时举行了共建浙江省化妆品监管创新与服务发展示范基地签约仪式,省局一级巡视员陈智慧与义乌市委常委朱有清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本届博览会除了突出标准特质,还引入了大量浙货美妆元素。在标准主题馆中专设的时尚美妆主题展区,汇集了24家浙货美妆企业,包括纳爱斯、蝶妃、艳庄、欧迪、久灵及章华等2019浙产美妆十大品牌企业、“美妆小镇”企业。

徐润龙指出,时尚美妆日益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环境下,化妆品以其独有的消费韧性、市场潜力和品牌价值,迎来了化危为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徐润龙强调,一要抢抓化妆品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近年来,我省化妆品产业发展迅猛,生产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二,已经成为浙江时尚产业的核心内容、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美丽经济的特色板块。我们要正视疫情对化妆品行业的短期冲击,更要坚定信心,看清化妆品行业强劲发展的长期态势。近年来,国家药监局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实施了进口非特备案管理、特妆产品延续承诺制、备案检测机构备案制等改革举措。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随着网络经济蓬勃发展,依托我国巨大市场和制度优势,化妆品产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二要营造化妆品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化妆品产业发展,提出到2025年成为时尚品牌美妆研发生产基地,健康美丽产业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标志性产业。目前,全省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558家、国产产品品牌商5188家、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企业489家。2019年进、出口额均位居全国前三位。我们要贯彻《浙江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与潜力,将浙江建设成为中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化妆品产业高地。

三要形成化妆品产业发展的标志成果。义乌市场监管部门创新实施监管与服务举措,有力推动义乌成为我省最大的彩妆产业基地。希望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精神,对接争取更多政策落户,立足自贸区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平台,按照省局“一中心、两基地、三平台”建设目标,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化妆品商贸平台和彩妆产业集群,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义乌智慧、义乌靓色。

根据共建示范基地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一中心、两基地、三平台”为建设目标,在优化营商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监管服务体系、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体系、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社会共治体系及人才培育体系等重点领域,建立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化妆品商贸平台,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彩妆产业基地。引领全省化妆品监管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更好地为安全用妆和全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徐润龙和陈智慧还走访了浙江丽芙秀化妆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得益于省局出台的《关于全力促进医用防护物资供应大力支持医药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化妆品生产车间生产消毒产品,消毒产品产值近2亿元。徐润龙要求企业在原料及产品研发、品牌建设、产品质量方面不断提升,努力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义乌市市场监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