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温州市局“四举措”力促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日期:2020-10-26 14:38:01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健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提升监测水平,发挥监测实效,温州市局“四举措”力促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截至10月21日,已收集有效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386例,报告质量有了大幅提升。

一是强化考核,促进激励机制。细化考核指标,分时间段考核确保对各地在线上报的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和不良事件处置、报告质量、培训宣传等列为重要的考核指标,督促各监测单位仔细审核、分析上报,确保报告情况详细、真实、准确,努力降低错报、废报、退报,不断挖掘高风险、有价值的报告例数。实行每季通报制,督促各监测单位及时上报,对超额完成给予加分,未完成目标的给予扣分,严重和群体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处理不到位的扣分。通过激励机制评选出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以树立先进典型来激发干劲。

二是巧思借力,拓宽收集渠道。在现有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基础上,借助化妆品宣传周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有奖征集活动、在各辖区医院皮肤科及卫生服务中心诊所设立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收集点、依托12315(12345)投诉举报网络平台,以及在示范创建单位等重点经营场所和科普宣传资料上公布投诉电话,多渠道受理各类投诉,作为化妆品不良反应测报网络的补充,及时梳理涉及化妆品不良反应相关投诉信息,筛选分析、整理上报。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监测水平。为确保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人员业务能力,规范监测信息的采集报送,于7月14日邀请省药品化妆品审评中心专家就化妆品监测相关法律法规、化妆品不良反应定义和分类、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流程及填写规范等内容对各县(市、区)化妆品监管职能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共33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QQ、微信群等,及时发布最新化妆品相关知识,为监测人员答疑解惑。针对各地上报案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向基层填报单位发放《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填写指南》,并整理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填写说明”,列举容易出错的节点和相关勾稽关系,指导各级层层把关,不断提高监测工作能力,提升报告质量。

四是广泛宣传,增强公众认知。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各县(市、区)局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创新工作模式和宣传手段,遵循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以“两微一端”、网络互动,并结合线下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展板展示、宣传册发放等形式开展化妆品知识现场宣传活动,为公众提供化妆品信息咨询、推广国家局化妆品信息查询APP和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收集等服务,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信息来源: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