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临海市局“三严”筑牢农村药械质量防线

日期:2020-10-27 15:42:36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机构的药械质量监管,保障偏远农村地区百姓群众用药、用械安全。临海市局立足职能,以严谨摸排、严格执法、严厉监管为抓手,全面开展对农村医疗机构、诊所药械质量安全的检查行动,不断延伸农村医疗机构的药械监督检查触角、织密农村医疗器械防护网络,有效提升基层防护力。

一、严谨摸排,不留监管盲区。全面凝聚科室、所(分局)、镇街合力,以市局13个所(分局)为依托,联合各镇(街)网格员、村两委等相关人员深入排摸辖区农村医疗机构,重点围绕偏远山区、偏远村庄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农村医疗机构主体底数清。进一步扩大摸排范围,针对相关销售主体开展摸排,厘清相关医疗器械销售主体的底数,避免出现无证无照经营现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67次,实现全市19个镇(街)全覆盖。

二、严格执法,筑牢安全底线。严厉打击行动中发现的“假停真用”“未检先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医疗机构存在验收、养护、温湿度等记录不全、未按要求储存药品等问题的,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责令限期改正。严格规范不合格药品和医疗垃圾的放置、处理和记录,以色标管理的方式进一步规范药品的陈列和存放,制定个性化的药品储存环境,全程跟踪药械责令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个别医疗机构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局累计整改消除相关问题隐患59处,立案查处相关经营主体31户。

三、严厉监管,探索长效机制。根据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探索建立药械防范处置长效工作机制,保障农村医疗机构药械质量。加强对监管薄弱地区可能存在的药械质量风险隐患的监管,并通过检查积极引导药店和个体诊所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自律,守法经营,强化经营使用单位的培训,提高人员质量意识,围绕药品经营管理人员制度以及药品购销、运输、储存、使用各个环节和内容开展自查自纠,为全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营造良好的环境。

信息来源: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