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黄岩区局首创性开展药械流通社会监督员聘任实践活动

日期:2020-10-27 15:44:05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有序推进药械流通领域社会共治体系建设,黄岩区局首创性开展“药械流通社会监督员”聘任实践活动,以机制为保障、以实践促成效、以平台惠民生,初步形成评价-促规范-再评价-再规范的良性循环机制。截至目前,共聘任监督员23名,聘期2年。

一是制度先行,确保监督客观公正。制定《黄岩区药械流通社会监督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社会监督员的聘任、退出机制,规定了监督活动的形式、原则、频次、工作要求以及药械流通企业、监管部门的权责等,有效规范社会监督活动,确保监督客观公正。

二是聘任实践,提升监督质效水平。组织社会监督员到浙江瑞人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黄岩药店开展现场社会监督实践,社会监督员主要来自药品生产企业、黄岩区义工协会以及热心公益的离退休干部,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在现场对含麻黄碱复方制剂、单轨制处方药销售管理、药品储藏条件等10个质量关键点进行查看并记录。

三是社会共治,形成良性循环机制。社会监督员将实时检查情况全部录入“药e通”小程序,形成监管人员、社会监督员、消费者和药械零售企业的互动交流平台,执法监管和社会监督齐头并进,初步形成了评价-促规范-再评价-再规范的良性循环机制。截至目前,全区170家药店通过“药e通”发布药械信息93000多条,“药e通”月均访问12万次,社会监督员自发开展社会监督评价24次。

信息来源: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