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文成县局多管齐下开展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2020-11-18 16:32:05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提升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质量管理意识,规范处方药销售行为,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自10月20日起,文成县局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药店60余家,责令整改5家,立案1起。

“培训+引导”强化主体责任意识。通过药品零售企业代表集体约谈、执法人员入企宣讲,并结合药店工作群组宣教等方式,组织药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学习,警戒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行为,并引导签订“药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强化“企业是药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目前,开展宣讲4场,签订承诺书50余份。

“自查+核查”督促规范化经营。严格按照药品分类管理和处方药管理有关规定,设计清单式“药企处方药销售自查表”,第一时间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自查报告,同时,督促和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处方审核和药学服务行为,防止抗生素等处方药滥用。随后,执法人员再根据自查报告逐一核查,发现问题的退回整改,再次组织“回头看”。截至目前,药企自查报告率已达100%,核查100%,退回整改5份,均已组织“回头看”,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督查+严惩”巩固专项整治成效。在规范进货渠道、严格票据管理等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结合药店疫情防控督查、换证、飞行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执法行动,重点检查药品是否分类管理、执业药师是否在职在岗、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处方登记记录是否保存完善等内容,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20余家次,立案1起。

“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用药意识。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安全用药月”等宣传活动,以“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为主题,开展“药学服务进村居”、药品知识大讲堂,普及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基本常识,引导公众购买处方药时主动咨询执业药师,凭处方购买处方药,同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公众监督举报违规销售处方药行为,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信息来源: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