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长兴县局“三个严查"护航冬令膏方节

日期:2020-11-18 16:32:22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膏方文化是中医养生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膏方是中医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11月,辖区内各大医疗机构主办的膏方节陆续开幕,长兴县局严查中药饮片安全,确保中药膏方质量。截至目前,已检查医疗机构5家,零售药店62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

一是严查饮片来源,确保来源合法。组织力量在辖区各大医院、药店开展膏方节、滋补宣传活动时予以现场检查,一查冬季销量较高的生晒参、阿胶、龟甲胶、鹿茸等滋补类药材渠道是否合法,特别查看标注“道地药材”的来源是否真实;二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药品购进单位资质证明、购进票据和出厂检验报告书等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建立有中药饮片购进验收记录,是否做到记录、票据与货物相符;中药饮片是否从通过GMP、GSP认证的企业购进中药饮片。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强化涉药单位的中药饮片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二是严查饮片质量,确保质量过关。执法人员在检查中药饮片来源的同时,一方面仔细查看有无擅自在中药饮片中掺杂使假,是否存在非法加工中药饮片及分包装的行为,中药饮片是否离地离墙存放、温湿度控制设备是否齐全、温湿度控制措施是否及时有效,确保用于膏方熬制的中药饮片不会出现霉变、潮解等现象,严把饮片质量。另一方面,积极联系药品检测中心,对销量较高的中药饮片进行抽检,比对有效成分含量,确保饮片质量。

三是严查处方调配,确保调配正确。执法人员着重检查用于熬制膏方的中药处方是否严格按照处方调配中药饮片,是否做到“四查七对”,是否做好审方、配方、复核的签名;中药饮片储存、保管、养护、装斗、复核是否做好记录。对膏方熬制人员,执法人员检查其操作流程是否规范,严防熬制过程中产生差错。


信息来源: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