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嘉兴多措并举开展2020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日期:2020-11-18 16:33:09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医疗器械安全关系人民生命健康。为加强医疗器械科学监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统一部署,围绕“安全用械、守护健康”主题,结合本市实际,嘉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优化服务、多措并举组织开展2020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一、“线上”多渠道,形成全媒体全覆盖格局。

一是加强新媒体推广。在市局微信公众号上推送6期医疗器械相关科普知识,普及医疗器械定义、不良事件等基本知识,重点宣传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的相关内容,2期被省局公众号录用,帮助公众进一步了解医疗器械,防范医疗器械使用风险,提高公众安全用械意识。各县(市)、区局也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广发布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相关信息18篇。二是联合新闻媒体宣传。海盐县局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为期一周的医疗器械安全知识宣传片,并结合“电影下乡”活动,在放映前播放医疗器械安全知识宣传片,向全县人民宣传用械安全知识;南湖区局在开展医疗器械宣传周活动后联合嘉兴日报扩大宣传力度。三是电台对话空中宣贯。结合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活动,通过FM104.1《新闻今日谈》节目,市局医疗器械处负责人在线与听众探讨医疗器械相关话题,科普宣传与专业交流相结合,促进医药科技创新,普及医疗器械安全相关知识。

二、“线下”多角度,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

一是深入群众,营造宣传氛围。各县(市)、区局联合乡镇街道,在社区、农贸市场、大型药店、音乐节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多场医疗器械现场宣传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周公益广告和海报等影像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集中摆摊设点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科普宣传。如南湖区局依托南湖药学“蓝盾”服务队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的社区、农贸菜场等场所开展,共发放《走出用械误区守护你我健康》、《关于医疗器械你了解多少》、《科学用械拥有健康生活》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群众解答医疗器械问题60余人次。海盐县局联合县药学会,在全县9个镇街的食品药品宣传栏和154个科普e站开展医疗器械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向公众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宣传周期间,各地共发放省局《安全用械科普知识读本》约2000份。

二是走进企业,强化宣传针对性。嘉善县局深入嘉善县百姓缘药品零售有限公司、嘉兴英特医药有限公司等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医疗器械相关监管政策解读,内容包括服务医疗器械企业、推动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落地、UDI(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等,助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同时选取在嘉善县城主干道上且人流量大的三家药店,通过药店的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周公益广告和海报,扩大活动影响面。

三是举办开放日,提升宣传效果。平湖局在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即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举办以“安全用药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共有50余名来自各个社区的居民走进平湖市药品科普基地,通过现场参观讲解和科普、医院药师“用药与健康”专题讲座、现场安全用药知识有奖问答互动、观看《义齿如何清理》等科普小视频,深入了解药械安全知识,增强了医疗器械安全科普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

三、“准入”优服务,加强医疗器械产业宣传。

一是改革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桐乡局重点打造“首席咨询官”“金牌店小二”服务品牌,策划制作市场监管“桐易办”网上办事“导购”品牌,录制“带您网上办”指导视频,通过联合税务、商务、经信等部门协作、数据共享、联审联批,助力实现“防疫物资企业开办一件事”。梳理整合防疫物资生产经营开办“一件事”办事指南,将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开办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实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复用”机制,将申请材料由55件减至10件以内,办理时间由平均20天减至1天,有效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二是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把企业和群众的困难与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走访了解企业在产品注册、生产经营等各环节碰到的疑难问题,多策并用助力企业顺利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区域协调联动,11月6日,平湖、金山联合开展“安全用药月”沪浙毗邻药械宣传活动。

三是积极宣传助推招商引资工作。根据嘉兴市生物医药快速发展和各地招商工作积极推进的形势,近日,嘉兴局认真梳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流程,精心整理印制了200余份《药品与医疗器械注册流程指南》并发放给县(市)、区局供参照指导招商工作。此外,嘉兴局积极参加第三届进博会,所在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组走访了礼来、雅培等9家生物医药企业,做好与客商洽谈和联系工作的同时,积极收集有效信息,并对已接洽项目进行重点跟进。向重点接洽企业介绍医疗器械注册人、药品CMO、MAH等政策和途径,引导企业考虑与嘉兴合作,推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集群发展。


信息来源: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