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缙云县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建设成效显著

日期:2020-11-24 15:42:2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落实送药上山进岛工作要求,缙云县局科学规划、创新引领、聚焦惠民,以“卫生室+药品配送企业”为主结合24小时自动售药机的模式,在2019年6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新增5个点位,建成便民服务点11家,完成任务率120%,实现药品服务覆盖面拓展延伸。累计开展便民服务9620余次,完成送药2390余单,惠及群众近2万人。

一是勘察调研,精准遴选点位。根据实地勘察调研,大洋镇距县城有60公里,木栗村卫生室与南溪村卫生室均无长驻的固定医务人员,医药服务条件很差。考虑村落实际居住人口、村民需求意愿、距离县城或主要乡镇路程时间、点位辐射覆盖村落范围等内容,按照“便民、安全、长效”的原则,确定以“偏远山区,浙西南红色革命老区”为定位,建成大洋镇木栗村与南溪村、壶镇镇西施村等送药上山服务点5个。

二是制度规范,修建长效机制“防护栏”。2019年以来,缙云县先后制订出台了《缙云县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建设工作实施细则》、《缙云县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建设工作方案》、《缙云县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建设工作相关扶持政策》等系列文件,形成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推进、乡镇政府抓落实的管理机制。

三是精准服务,设立5A级景区“明星岗”。在仙都景区获得“5A”认证后,在景区内探索“自动售药机”模式提升景区品质。2020年6月,缙云县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亲亲店取得包含自动售药机经营范围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全市首台自动售药机正式“落户”仙都旅游风景区。该设备采用24小时无人零售的模式,容纳近60个品种如清凉油、午时茶颗粒等乙类非处方药和医用棉签、创口贴等二类医疗器械共200余瓶(盒),基本可以满足景区内居民和游客的日常需求。

四是强化监管,守牢用药“安全线”。以用药安全为底线,对药品配送企业和服务点药品质量监督检查实现100%全覆盖。将服务点位列为重点监管单位,重点督查服务点的场所布局、人员配备、配送途径、药品质量、日常记录等情况,督导服务点负责人做好对药品质量安全的管控、信息采集和便民服务工作。目前,缙云县10个服务点位(除自动售药机外)均可医保刷卡,代购药品实现“零利润”供应,价格公开透明,药品来源质量可靠。确保群众在“送药上山服务点”用药方便、安全又实惠,真正打通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信息来源:缙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