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萧山区局靶向监管“异地”医疗器械经营企业

日期:2020-11-24 15:44:21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监管,维护经营市场秩序,萧山区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力开展辖区内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前期梳理,该发现,辖区空港经济区有18家特殊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这些企业的注册地址均在空港保税区内,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这些企业在其注册地址都只有一个工位,且很少有员工在此处办公。针对这一现象,该局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开展“靶向性”监管,严防这18家企业涉嫌“异地经营”可能引发的安全风险。

一是扎实开展排查,摸清底数。根据企业登记注册信息,这18家企业中,15家企业委托某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提供贮存、配送服务,另有3家企业的仓库地址在杭州主城区。执法人员多次联系企业负责人,询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了解到这些企业仍在正常经营,由于这些企业经营的医疗器械类型比较单一,大部分时间员工都在外跑业务,有时在仓库地址办公,在注册地办公时间较少,约为一周一次。

二是抓好专业指导和现场检查。为确保医疗器械的有效监管,召开企业座谈会,对上述企业开展专项业务指导和安全检查,要求各企业加强在注册地址开展实际经营活动。执法人员从机构人员、文件管理、质量控制、采购、销售、售后、不良事件报告等全过程进行专业指导。同时,结合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指导原则,开展经营企业日常监督检查,检查发现,这18家企业基本符合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部分企业存在无样章备案、无质量跟踪记录、首营资料不全、进口医疗器械无法提供报关单等问题。

三是督促整改落实,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缺陷项,进行跟踪督促,要求企业限期提交整改报告,加快整改落实。同时,不定期开展追踪检查,强化后续监管,逐步改善逐步升级,从而提高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实施规范的质量和进程,形成长期有效的医疗器械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医疗器械安全。


信息来源: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