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平阳县局多措并举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

日期:2020-11-27 15:20:0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经营使用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根据上级有关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文件要求,平阳县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截至2020年11月25日,累计监督检查药品生产企业1家次,批发零售连锁总部企业3家次,药品零售企业325家次,医疗机构178家次。

一是高度重视压责任。立足全县中药饮片流通领域实际,印发《平阳县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历年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的工作成效和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明确此次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的目标、内容、步骤和要求,分解各基层站所全年工作任务,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推进。

二是突出重点抓整治。对中药饮片流通环节进行质量监管,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购销票据是否齐全,购进验收、养护记录是否规范完整,中药饮片包装、标签是否符合规定等。严格把握药品经营许可关。对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申请“中药饮片”经营范围的,对《药品经营许可证》换发、变更申请的,严格核查其是否具备经营“中药饮片”的条件,不具备“中药饮片”经营条件的,一律不得经营“中药饮片”。对中药饮片使用单位,重点检查购销渠道和购销票据的合法性、规范性以及购进验收、储存养护、调配使用等环节。

三是强化抽检抓管控。以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等为重点对象,以易滥用硫磺熏蒸的中药饮片、易被染色造假的中药饮片、易发霉虫蛀变质的中药饮片为重点抽样品种,结合日常监管的情况,科学合理制定抽样计划。目前已抽检中药饮片17批次,全部合格。

四是加强宣传建氛围。通过工作群向基层药品监管人员、药品零售企业及使用单位相关人员传达省、市有关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文件精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结合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做好新版《药品管理法》的宣贯,强调新法把“变质的药品”列入假药范畴,强化监管相对人的法律意识和药品安全意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向社会各界广泛收集制售伪劣、非法渠道购销中药饮片等违法违规线索,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维护中药饮片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