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温州市局“三查一训”开展美容美发单位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

日期:2020-11-27 15:25:41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秩序,保障公众用妆安全。温州市局于6月起开展美容美发单位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全市共出动检查518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440家,查处违法经营美容企业数42家、美发单位数4家,抽检美容美发单位54批次产品中4批次不合格,受理投诉举报数58件,约谈企业负责人14人,责令整改企业数88家,立案45起。

一是开展风险排查。进行摸底调查,各地通过电子登记平台上的数据掌握美容美发经营单位名单,通过实地走访对辖区内美容店、美发店、化妆品“百千万”示范店等重点单位进行排查,梳理出美容经营单位4236家,美发经营单位4003家。

二是开展监督检查。以大中型美容美发单位和“百千万”示范单位为重点对象,以宣称祛斑、美白、祛痘(抗粉刺)、染发和育发等5类社会关注度高的化妆品为重点品种,主要检查经营使用化妆品来源、包装、标签标识和产品合法性,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落实情况,以及是否存在经营使用擅自配制、过期变质、冒用盗用产品注册文号或生产许可证号、宣称有特殊用途而未取得注册文号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开展模拟预查。按照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标准,组织市、区两级执法人员,对鹿城区美容美发店铺及大型商场等4家经营单位化妆品管理职责落实情况模拟行政执法。发放《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管告知书》和《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自查检查表》,针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以新法规作为执法依据,发放《行政指导建议书》,书面告知经营业主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整改。模拟执法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人人知《条例》、守《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四是开展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加深美容美发从业人员对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理解,召开全市美容美发从业人员《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培训会,温州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和美容美发用品行业协会共70余人员参与。对美容美发从业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共有行业从业者近150人参与新条例宣贯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意识,督促经营者建立化妆品质量安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工作,要求进货渠道正规,产品合法,标签符合相关规定,确保产品可追溯,质量有保障。


信息来源: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