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武义县局“三突出”强化疫情期间中药饮片监管

日期:2020-02-26 19:44:12 来源:武义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药饮片安全监管,保障防疫药品质量安全,武义县局通过突出“重点品种、重点单位、重点问题”,积极开展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36家,抽检中药饮片、中成药10批次。

突出重点品种,强化监管实效。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及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中医药方,对肺炎中医治疗方案中涉及的中药饮片品种进行重点检查,主要包括陈皮、苍束、藿香、生麻黄、连翘等。除现场核查重点监管品种外,还对中药饮片的库存数量、售价变化等情况进行及时了解,掌握市场供需变化,防范价格哄抬现象。

突出重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将具备中医诊疗项目的国医馆、医院和含有中成药、中药饮片生产、销售的企业作为一级监管名单。在此基础上,把上年度生产经营信用等级为B级及以下或上年度监督抽检中存在不合格中药饮片问题的企业列为二级重点名单,根据不同风险等级确定检查频次,进一步落实企业在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中的主体责任。 

突出重点问题,加大监督抽检。通过现场核查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销售中药饮片,是否购进或销售虫蛀、霉变、掺杂掺假的中药饮片,是否有质量验收记录、装斗记录及装斗复核记录、是否非法分装、加工或贴签销售外购中药饮片等事项,严把检查要点,强化重点违法问题排查。同时,以监督抽检为手段,加强质量管控,严防“问题性”中药饮片流入市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