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鄞州区局“三个突出”开展儿童节节前市场检查

日期:2020-05-22 15:18:3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近期,鄞州区局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学校医务室、学校周边小药店、小食杂店为重点对象,开展儿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校园医务室8个,小药店及小食杂店47个,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抽查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产品143批次,下达责令整改书8份,并邀请“来发讲啥西”节目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一是突出重点品种,确保“用药安全”。以感冒、消炎、抗过敏、消化不良等儿童常用药品为重点品种,从进货验收、贮存销售等方面进行抽查,要求药店做好儿童药品的专柜专架陈列,不得混入非儿童药品,货架标识清晰明白,促销广告合法合规,储存条件规范合理,药学人员对儿童用药禁忌清楚熟悉。其次要求医务室对重点品种的购进、库存及领用数量严格把控,做到台账齐备有据可查,对拆零药品数量及效期做好登记,并不得使用过期药品。

二是突出关键环节,确保“用械安全”。以采购渠道为关键环节,以小儿退热贴、儿童创可贴、儿童医用口罩等医疗器械为重要抓手,从供货企业的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经营备案凭证以及产品注册证书等资质查起,核查所购医疗器械是否可靠,进货渠道是否合法,索证材料是否全面,验收环节是否做到了票、货、款、帐一致,对未建立进销台账的经营单位责令整改。

三是突出风险防控,确保“饮食安全”。儿童糖果、饮料、奶制品、麻辣食品以及膨化食品等零食是儿童消费的热点,这些食品的质量关系儿童身心健康,执法人员在对校园周边食品店进行检查时,对经营条件和食品质量突出风险防控,重点检查食品店经营场所是否卫生、人员健康证是否过期、是否销售过期、“三无”和假冒伪劣等食品,并督促经营者做好食品安全相关公示,切实提高食品经营户的守法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


信息来源: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