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举行2020年第一期“小小检验员”食药检夏令营活动

日期:2020-07-30 10:38:52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7月26日,省食药检院举行了本年的第一期“小小检验员”食药检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共邀请了来自杭州学军小学和钱潮社区的共计23位萌萌的“小科学家”参与,并在省院专业团队的带领下,体验了充实而有趣的一天。  

分组行动,团队合作。小朋友们自主选择伙伴,分成四个小组,并选定组长,通过小组成员的互相认识,完成破冰任务,培养团队合作的意识。 

深入浅出,兴趣形成。来自生物所的陈君豪大哥哥从热点话题“新冠病毒”入手,深入浅出地帮助大家认识到微生物是广泛且普遍存在的,并通过一系列的数字、比较等方法使小朋友们对微生物的大小形成感性的认识。陈君豪大哥哥亲切和蔼的讲解与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小朋友们也展现出了对微生物浓厚的兴趣,频频互动,妙语连珠,现场气氛活而不乱。  

感官互动,内化于心。经过了短暂的初识,学习内容逐渐加深。分别从视觉、触觉、听觉等多个角度充分调动起小朋友的多个感官协同参与。视觉:小朋友们通过观察已经培养好的细菌平板,真正实现了与微生物的“近距离接触”。触觉:小朋友提前对实验中要用到的量筒、三角瓶等器材上手体验,并熟悉了天平、显微镜的基本操作。听觉:在视觉体验与触觉体验的同时,配合我院专业人员的讲解,使以上知识进一步扎根于小朋友们的心中。

动手实践,外化于行。小朋友们在完成了理论的学习与实验的准备工作之后,已经摩拳擦掌,对接下来的实践活动跃跃欲试了。小朋友们学着哥哥姐姐们的样子,认真的模拟我院日常检验工作,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丝不苟地从制备供试品开始,再到接种平板、培养计数,直到最后的染色鉴定、完成报告撰写。以一位食药安全小卫士的姿态,完成了从牛奶中发现蜡样芽胞杆菌实验的全过程。 

营养美味,身心愉悦。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也不能亏待了自己的身子。在教室的外面有精心准备的点心饮品,午餐有营养均衡、干净卫生的饭菜,让小朋友们吃得健康,家长们也能安心将孩子托付在这里。

作为食药检人,护佑食药安全是我们的使命,同时,关爱下一代,在孩子的心田里播下科学的种子,在孩子的心灵中点燃探索的火苗亦是我们的义务。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食药检院愿成为小天使们成长道路上的沃土,与家长们一起,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信息来源: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