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临海市局创新“师徒结对”激活“基层铁军”动能

日期:2020-07-30 10:17:5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临海市局着眼机构改革后基层队伍“新而不活、专而不精、大而不强”的难题,创新“师徒结对”培训机制,通过师徒互选匹配、结对互学的方式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信息化操作能力,加快锻造一支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攻坚、铁血奋斗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铁军”。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开展结对培训20余场次,全局执法人员参与人次达1000人次。

一是双库互选,规范结对流程。将全局业务精湛、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骨干人才纳入“师傅库”,将经验尚浅、履职尚短的年轻干部纳入“徒弟库”,通过双向选择、分期推进开展两库之间的结对工作。出台《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师徒结对方案》、印发《导师指导工作手册》、《徒弟学习笔记》,明确师徒双方在“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的对应职责、详细记录师徒结对推进落实情况,实现结对成效“可追溯、可考核”。针对成果突出的师徒,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岗位安排中优先考虑。

二是学考结合,提升结对效能。将药品相关业务划分为执法办案、日常监管、民生服务3大板块。通过“市监大讲堂”针对相关内容开展系统性授课。结合“市监大讲堂”授课内容与日常工作实际编制设立“市监大题库”,并通过钉钉实现线上实时共享学习,并根据题库组织开展全系统人员的定期考试,试卷满分100分,未达到90基本分的取消个人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截至目前,“市监大题库”累计涵盖相关业务题目1000个,首场170余人的考试平均分达94分。

三是梯度优化,扩容结对功效。以“师徒结对”为契机,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专业化人才队伍,重点从年龄层级、所学专业、业务能力等多方面开展综合评分,将专业化人才库划分为“预备培育对象、主要培育对象、重点培育对象”,有计划地对梯队内的人员开展侧重培育,确保各条线业务人才、各年龄段骨干人才的持续供给。目前已有近50人为专业化队伍成员。


信息来源: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