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温州市局有序推进药品飞行检查工作

日期:2020-07-07 17:12:55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今年以来,温州市局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手抓常规性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飞行检查方面,通过精密部署、精致设计、精准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精密部署,认真遴选飞行检查对象。按照省局工作部署,该局分别制定2020年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三个条线的监管工作要点(计划),把飞行检查纳入重点工作内容。结合风险评定和往年监管工作情况,把近年发现涉案行为、严重违反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或者有严重不守信记录的企业,以及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医疗美容机构等问题频发领域列为飞行检查的重点范围。进一步明晰市、县监管事权划分,积极构建“县级管日常、市级管重点”的模式,避免重复检查和检查盲区,提高监管工作针对性和覆盖面。今年全市计划飞检药、械、化单位500多家,其中市级飞检60家。

二是精致设计,制订个性化检查方案。根据年度飞检任务,把工作推进分解到周。针对各飞检对象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制订检查方案时进行分析研判,列明重点核查事项。在组织实施方面,尽可能考虑检查员专长和人员搭配,力求检查方案落到实处。为取得更好的检查效果,该局逐步推广延伸检查方式,对认为有必要的飞检对象开展上、下游关联企业的延伸检查,把检查范围从孤立的“点”辐射到“链”和“面”,拓宽发现问题的路径。截至6月中旬,该局已对6家飞检单位开展延伸检查。

三是精准落实,突出检查质量和成效。进一步突出飞行检查“以质量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指导思想,把抓检查质量、抓案源线索摆到飞检工作的重要位置。自5月份以来,检查中心已组织开展飞行检查18家,发现缺陷问题108项,发现违法案件线索4起,劝导3家已不再具备法定条件的药品批发企业主动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建立检查报告审评和反馈机制,对检查组递交的每份检查报告进行评查并反馈评查意见,以质量评查“倒逼”检查质量,助推检查员检查能力的提升。


信息来源: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