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文成县局编织“告知承诺制”三体系开启食药“直通车”

日期:2020-09-16 09:25:38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今年以来,文成县局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在涉及食品、药品药械领域的8件许可事项中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推动“证照分离”改革落地。截至目前,共办结53件告知承诺许可事项,从改革前的20个工作日提升到实时办结。

一是升级服务体系优化准入。一方面,通过精简材料包括将药企开办申请材料从54份减为17份,减轻申请人准备任务,并在2019年受到了市深改办的肯定。另一方面,通过向社会公示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制定许可事项流程指南、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细化承诺内容、承诺责任,明确告知申请人核查标准与监管要求,审批人员收到经申请人签章的告知承诺书以及告知承诺书约定的部分材料后,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实现即办快办。同时率先实施“套餐式申请、联动式办理、集成式出证”的许可申请模式;率先实行“同城通办”、“免费邮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多项服务举措,扎实做好审批配套工作。

二是完善监管体系筑牢防线。进一步细化告知承诺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具体措施,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2020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任务》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的经营者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开展首次检查,重点核查承诺事项属实情况,并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同时,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移动终端等技术开展智慧监管,实时导入告知承诺主体证照信息及从业人员信息等基础数据,定期开展主体责任落实在线培训。今年以来,检查上述企业58家次,完成百分百覆盖,出动执法人员116次,责令整改5家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共计7场。

三是打造诚信体系夯实基础。开展信用等评级,将“告知承诺制”企业“一次过、次次过”作为诚信典型,依法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在小微扶持、政策性资金项目申报等各类优惠政策中,予以优先考虑,并优化检查比例及频次,减少对企业的经营干扰,让监管更高效,落实守信激励机制。出台《关于加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的通知》,与县人行签订《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与县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对失信企业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对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依法处理,并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建立告知承诺、主动纠错、严厉惩戒的信用关联机制,同时列入“告知承诺黑名单”,落实失信惩戒机制。



信息来源:   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