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省局召开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防控警戒工作部署暨全省民生实事推进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0-09-21 16:57:0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9月17日上午,省药监局召开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防控警戒工作部署暨全省民生实事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系统切实做好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防控警戒工作、全面推进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和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局副局长陈魁主持会议。

会议对全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通报了“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扩面300个”和“建设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500家”两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工作进展,布置了下阶段具体工作;丽水市、文成县、台州市椒江区、宁波市、绍兴市、杭州市钱塘新区等六个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就两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徐润龙局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各地取得的工作成效,并指出:一是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迭代升级。疫情暴发后,在全国率先实施在零售药店购买退烧、止咳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使全省2万家药店变成2万个“哨点”。为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严防聚集性疫情、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全国创新开展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工作,打造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2.0版本,工作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送药上山进岛更加便民。今年以来,特别是在疫情暴发早期,各地坚持民生导向、需求导向和实绩导向,雪中送炭把便民服务点建设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开展“整村”“整岛”“整社区”配送方式,增加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体温计等“送械”服务,切实增强了当地群众对药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网订店送”药房建设成效初显。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各地创新思维、因势利导,化问题为机遇,积极探索“非接触”业态,通过“网订店送”药店服务推进“不见面诊疗、无接触配药”,帮助群众足不出户解决就医、用药需求。

徐润龙局长强调,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明确提出要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努力交出10张高分报表。这10张高分报表中,其中第一张报表就是:完善精密智控、严防新风险,交出防疫高分报表;第六张报表就是:聚焦富民惠民、增进新福祉,交出民生高分报表。他要求各地紧扣主题主线,努力交出防疫和民生两张“高分报表”,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药”素、增加靓色。他要求:一是要在“常态化”上下功夫。推动零售药店监测常态化开展筛查、排查和处置,送药上山进岛持续开展、持续惠民,24小时网订店送进一步规范化、正常化、常态化。二是要在“实效性”上下功夫。要科学选点,建好零售药店常态化监测网络;要精准选点,综合考虑地方差异性和群众需求度,建好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要精心组织,综合考虑覆盖面和便捷性,建好网订店送药房。三是要在“数字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系统,进一步强化数字化手段在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中的应用,进一步拓展以“网订店送”为重点的医药领域数字生活新服务。四是要在“获得感”上下功夫。要处理好零售药店常态化监测“平时”与“战时”的关系,要处理好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实效”与“长效”的关系,要处理好网订店送药房建设“便民”与“安全”的关系。


信息来源: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