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西湖区局“三突出三提升”抓好药械稽查工作

日期:2020-09-22 11:00:38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提高药械稽查工作效能,切实规范整顿药械市场秩序,西湖区局通过“三突出、三提升”举措,聚焦质量监管,强力推进药械稽查工作,有效净化药械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共立案9件,其中8件现已办结,案件罚没款42万元。

一、突出队伍建设,提升办案人员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熟悉掌握涉及药品监管的法律法规,是严格依法行政的基础。西湖区局始终把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能力培养作为重点。一是定期学习药械法律法规、开展案例研讨。二是由执法大队与药械科牵头,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专题培训。学习、研讨期间,执法人员通过梳理法律、分析情节、探究难点、提出措施等方式不断更新知识、开阔思路,稳步提升稽查综合能力水平。

二、突出立体监管,提升线索挖掘能力。一是源头与终端齐抓。从药械生产和销售两大领域入手,积极开展药械抽检相关工作,注重细节,摸排无证经营、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违法线索。二是巡检与飞检并行。充分发挥全覆盖优势,以各所为监管哨点,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在日常检查中重点关注产品进货渠道、处方药销售登记、进口产品有无批文等情况。不定期开展飞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商家第一时间提出整改要求,列为潜在线索来源,加大后续检查力度。

三、突出科学稽查,提升案件查办力度。一是树立大稽查意识。紧密结合各项重点执法行动,做到一次检查多个主题。一方面避免对行政相对人正常经营行为的多次影响,另一方面提升执法效率,节省行政成本。检查期间,既实现多方面普法教育,如发现多种违法行为,又可迅速并案查处。二是做好联动协作。对内,科队间、科所间、队所间紧密配合,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按职责落实后处理工作,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氛围;对外,与公安机关等部门共同开展环食药领域案件线索排查,积极落实衔接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信息来源: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