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台州市局“三新”开展“网订店送”药店建设工作

日期:2020-09-22 11:01:2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今年以来,台州市局全面建成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切实解决群众疫情期间看病难、购药难的问题,实现群众用药“安全、可及”,打通送药“最后一公里”。截至8月底,共建成药店“网订店送”服务点69家,线上成交量23.1万单,接受健康咨询70万余人次,实现9个县(市、区)全面覆盖。

一是汇聚资源,铺开交易新模式。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药店购药人员流动带来感染风险,该局结合浙江省“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工作,综合评估连锁药店资源优势,以“质量管理规范,信用等级良好”为标准,选取浙江瑞人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为“网订店送”建设单位。在瑞人堂药店已入驻阿里健康、京东的基础上,鼓励其与饿了么、美团等城配品牌合作,以县镇村三级实体门店为依托,利用骑手开展“送达指定地点、顾客自行取药”的无接触送药模式,保障疫情期间购药送药安全。

二是“三医”联动,优化购药新体验。加强与医保、卫健等部门联系沟通,发挥“三医”(医药、医疗、医保)联动机制,鼓励连锁药店多点触网,开发智能微信小程序,对接互联网医院和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平台,为群众提供“在线问诊—获取电子处方—药品调配打包—配送”全链式服务,并积极落实医保关于保障疫情期间购买慢性基础性疾病药品的优惠政策,允许医疗机构根据患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实现群众看病购药“零接触”。

三是加强监管,实行经营新规范。严格执行网售药品疫情管控,根据需要,及时调整网售药品正、负面清单,及时登记患者信息,发挥网上药店疫情防控“补充哨点”作用。制定《台州市网络药品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规定》,加强与第三方平台的联动处理协作机制,关联药店年度信用等级评定,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记分。约谈“美团”“饿了么”平台负责人,明确骑手上岗规范,同时联合药学会开展外卖骑手、药品从业人员防疫知识和药品安全网络培训,牢守药品安全底线。


信息来源: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