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桐乡市局积极落实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防控警戒部署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督查

日期:2020-09-23 14:27:47 来源: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0

桐乡市局在省局召开全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防控警戒工作部署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后,随即就如何落实省局视频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作出专题研究部署。会后,局领导亲自带队,对承担民生实事建设和常态化疫情警戒工作的单位进行实地督查和指导,重点检查“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和24小时“网订店送”药店二项民生实事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事项,提出改进措施。

一是联防联动,强化监测。联合卫健、医保、公安、经信等部门,对全市各大零售药店建立分类监管制度。全市零售药店440余家已全部纳入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并由被确定为常态化监测单位的10家药店实施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对每日购买退热、止咳等相关药物的人员,由零售药店负责登记实名信息及时报告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反馈给社区进行主动核查,并通报市公安局和市防控办。在出现本地新发病例后或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提升时,启动应急机制,要求辖区内所有零售药店同步实施每日监测信息上报制度,并对购买监测品种药品的人员实施实名登记制度。

二是“罚”“服”并举,消除隐患。丰富“应急抗疫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储备库”,帮扶有基础、有条件转产企业取得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抗疫重点医疗器械产品以最短时间完成注册许可3家,助力防护服额温枪、口罩生产企业进入注册许可申请筹备共3家。目前,共服务企业1898家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52个。在实施包容监管的“首次不罚”制度同时,强化监管服务,开展全市医用防疫物资质量监管专项整治,设立“曝光台”,推行药械违法行为曝光制度。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治风险点71个,抽检90批次,曝光违法行为销售企业8家。

三是民生联线,打通惠民实事“最后一公里”。深化拓展送药“上山进岛”行动,新增便民服务点3个。拓展自动售药的内涵外延,以桐乡市老百姓药品零售有限公司为具体建设单位,以工业园区、重点工业企业、服务区等人口密集地为设置重点,选取桐乡市桐昆集团洲泉工业园、桐乡市锦绣天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蚕桑博览园、桐乡市濮院毛衫创新园,在功能上增加“送械”内容,在手段上嫁接电子处方、移动医保支付等,全省首推区块链技术,采取“O2O”模式,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线上支付平台,将药店升级为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为本市居民提供“白天30分钟送达、全天24小时送药械”的便民服务。同时,设立远程问诊室,实时对自动售药机购药人员实现远程问诊,对症下药。目前,已实现日送药械100单,百姓购药便捷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信息来源: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