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 2020首届药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创新发展峰会在杭举行

日期:2020-09-24 14:15:39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9月23日,我省2020首届药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创新发展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本届峰会由省药监局指导,省药品监督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主办,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承办,省药学会支持,以“聚焦安全与发展,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为主题。省政府副省长陈奕君、国家药品监管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李茂忠、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出席峰会并致辞,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主持峰会。医药专家学者、医药行业领军人物,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医药企业、新闻媒体有关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线下峰会,共研“药”务、共商“药”事、共谋发展。

陈奕君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国家药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全省药监系统协同相关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和质量监管,同时还抓医药产业复工复产,为“两手硬两战赢”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奕君强调,要以“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抢抓“双循环”新发展机遇,深入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药品安全与发展事业,加快构建以流程为导向的药品安全科学监管体系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医药产业发展体系,努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业高水平监管的标杆省份。一是构建科学监管体系,严守安全“生命线”。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四个最严”要求贯穿于药品监管全过程,进一步完善省域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持续防范化解药品安全风险,向改革要动力、向数字要效率,加快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数字药监平台,提升药品监管效率、效能和效果;加快构建“省级强龙头、市级重支撑、县级创特色”的药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以强有力的技术能力支撑老百姓用得上药、用上好药。二是构建强链补链体系,促进浙药“高质量”。要抢抓医药产业发展机遇,深入实施扶优扶强战略和医药企业“凤凰行动”,打造“浙产好药”“浙造器械”“浙江美妆”新优势;加快引进一批国际高端领军型人才,加快布局一批医药高等级实验室、高能级产业平台和高层次创新研究基地,厚植创新策源优势,建设医药创新“雨林”生态,引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构建亲商安商体系,打造营商“好环境”。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为牵引,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大力推进医药产业服务载体建设,大力推进常态化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架起政企联心桥、打造服务直通车,以最优服务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四是构建主体责任体系,筑牢自律“高压线”。要牢记药企是药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弘扬“戒欺”精神,履行主体责任,把用好料、做好药、治好病作为座右铭,坚持守法为先、诚信为本、安全为要、质量为王、善心为魂,做有良心、有操守、有药德的企业家,努力打造百年名家、百年名企、百年名药。

李茂忠结合峰会主题指出,要牢牢抓住药品的政治属性、专业特性和发展刚性,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以及相关配套法规、条例,用科学监管的手段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用科学监管的手段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并提出三点建议,即坚持安全为基的科学监管目标、坚持技术为本的科学监管手段、坚持发展为要的科学监管导向。

章根明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监管部门要抢抓新机、勇开新局。企业家要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追梦人”,秉持诚信、戒欺、创业、创新的浙商信仰,在浙江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中,当好主力军,铸就新辉煌;科技工作者要当好改革创新的“策源者”“主引擎”,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创新机遇,捕捉创新技术、创新项目,要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敢于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创建新方法,努力为产业发展提供高质服务,为市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为协同共治提供力量支持。监管部门要当好安全与发展的“守夜者”“娘家人”,要聚焦重点监管、强化技术支撑、寓监管于服务,做有温度的监管人,强化风险管控理念,以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李小年指出,学校和省药监局将共建以“政、产、学、研、用”及医药大数据开发应用平台为一体的高水平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共同创建新时代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发展的浙江样板,加快实现药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省乃至我国制药行业从大到强,实现药品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双方要深入对接、高频互动、务求实效,积极推进实现研究平台、仪器设备等资源要素的共建共用;建立以项目为纽带、以人才为核心、以研究基地(研究院)为载体、多单位共建的新型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合作模式,打造政校合作、交叉创新新模式。

峰会主场活动中,相关单位签订了4项合作协议。省药监局就浙江省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事宜,分别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与吴兴区政府就共同打造化妆品创新监管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签署合作协议。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与海宁市政府就共建长三角医疗器械检测评价与创新服务综合体签署合作协议,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共同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市场监管实训基地签署合作协议。

此外,还举行了浙江省药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联盟成立仪式,发布了联盟工作机制,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和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为联盟实践基地授牌。联盟成立后,将紧紧围绕促进我省医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品上市,按照资源融合、优势互补、协同共享的原则,创新模式、完善机制、优化服务,着力构建既有基础研究、又有应用创新还有投资孵化的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完整链条,推动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为建设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作出贡献。


峰会主场活动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郑裕国院士作医药生物制造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张兴栋院士作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科学报告。

9月23日下午,还举办了科学监管、创新发展等专场活动。在科学监管专场,5位专家学者就建设技术审评体系、审评科学工作进展、监管科学新理念、化妆品及其原料管理创新、监管科学与医疗器械法规关系等内容,作了演讲;在创新发展专场,国内知名专家与企业家们就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创新成果、行业发展展开讨论,涵盖生物医学领域和生物医用材料产业机会、现代科技在化妆品行业中的引领和应用等内容。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峰会控制了线下参会人数,开通了直播渠道,供未能参加现场活动的各界人士在线收看。


信息来源:   省药品信息宣传和发展服务中心、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