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绍兴市局扶助企业“三突破”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1-12 15:29:45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不断借助“美丽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绍兴市局积极开展“三服务”,扶助企业“三突破”,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该市打造了全国最大的气雾剂生产基地、全省最大香水生产基地和全省首家省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实训基地,全市首家牙膏生产企业在内的4条规模以上化妆品生产线实现投产。

一是突破核心技术,生产环节自动化。组团作战,成立帮扶企业小组,深入推进“三服务”,全面走访调研该市化妆品生产企业,建立破难情况表,详细记录企业碰到的各项问题。使企业在“进、出、存”全流程、“人、机、料、法、环”全方位、“线上、线下”全空间持续改进,提升产能,优化品控。以嘉美日化为例,市局化妆品处联合市质检院对企业的生产情况进行全方位踏勘,详细审核了订单生成、生产计划、材料采购、物料运输、成品入库各环节流程,对管道输送系统、ERP管控系统、PLC控制工艺进行了技术验证和改良指导。目前企业的生产车间除了几个小配料人工称量外基本实现自动化。下一步,该企业将拓展产品领域,投资漱口水、染发剂等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100余人次,邀请专家解答疑难问题30余个,服务主体反馈满意率100%。

二是突破关键要素,产业全链联动化。制定企业培育计划,积极引导该市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多方协调,积极推进本地行业协会成立,促进企业交流合作抱团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目前全市已有30余家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有意向加入绍兴化妆品协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水平,实现原料供应、市场加工、产品包装、线上线下销售等各个环节优化升级,联动发展。发挥本地行业优势,利用本地特色资源,实现传统配方优化升级。嵊州的浙江湃玥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的多肽原料与多家国际化妆品企业签订销售合同。公司年设计年生产能力2000 吨,2020年度总产值增长率达600%。倾力寡肽类、多肽类产品研发,致力打造本土高端品牌。

三是突破传统路径,销售渠道多元化;认真查找该市化妆品网络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邀请专家探讨研究对策。立足自身实际,用好“他山之石”, 广泛宣传上海、苏州大型化妆品企业先进经验,积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组织化妆品生产企业召开交流会5次,激活本地化妆品产业创新潜能和创业热情。要求企业不仅要在生产技术上实现突破创新,更要注重发挥互联网信息展示、分享传播和经营成本方面的优势,利用好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开拓网络新市场。与此同时,持续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 针对网络市场中化妆品做重点监测,共计监测商品链接976362条,涉及店铺32945家,排查本地化妆品网络销售者692家,共排查到涉嫌违法违规36条,并对监测检查数据进行通报,依法惩处,督促整改。共组织300余家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开展自查,督促经营者经营管理相关制度。着力净化全市化妆品网络市场,构建化妆品网络市场“放心消费”环境。


信息来源: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