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普陀区局多举措强化疫情防控药械监管

日期:2021-01-13 16:36:56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落实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普陀区局立足实际,积极部署,严格落实药品监测防控措施,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和监管频次,全力筑牢辖区疫情防控警戒线。

一是全面覆盖,从快保障疫苗接种安全。以疫苗疫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冷链运输是否规范、进货渠道是否合法等方面为重点,迅速部署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疫苗流通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梳理掌握辖区疾控中心、接种点对于疫苗储存设备、温度检测设备等软硬件设施的配备。目前已完成对辖区1家疾控中心、9个接种点,1个临时接种点的首轮检查,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第一时间通报区卫健部门及疾控中心,由其统一落实整改。

二是深入细致,从实加大器械监管力度。围绕购进渠道、资料证明、贮存环境等方面,对辖区内销售口罩、体温计、体外诊断试剂等防疫相关器械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开展实地检查,要求企业强化责任意识,明确法律风险,加强质量管控,有效保证医疗器械安全有效。同时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要求各监测单位及时上报发现的不良事件和质量投诉,最大程度消除风险隐患。

三是强化巩固,从严督促药店常态化防疫。线上巡查与线下督导相结合,引导零售药店不断增强自律意识,严格要求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的管控措施。综合考虑人流量等因素,将全区疫情监测的哨点药店从20家增至40家,进一步增加监测点位密度,提升疫情防控“哨点”覆盖面、灵敏度、精准度。组织辖区所有药店通过微信监管群对警戒系统操作、监测品种等进行系统性培训,并安排专人及时解答药店实际操作中发生的问题,同时完成应急状态监测的数据上报演练一次,确保一旦发生本地疫情,应急状态监测机制能够迅速启动并有效运行。


信息来源: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