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绍兴市局紧扣“三点”发力 推动《化妆品监管条例》高效落地

日期:2021-01-19 16:12:06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确保《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高效落地,全面提升化妆品监督管理水平,绍兴市局紧扣强化风险防控、提升业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三点”发力,全面提高《条例》落实成效。

一、以强化风险防控为“着力点”,力抓质量安全。新条例对于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绍兴市局组织专业人才从三方面会诊化妆品企业。一是突出化妆品生产企业,开展风险评估会诊工作。强化源头治理;邀请专家会诊解答生产企业风险疑难问题30余个,服务主体反馈满意率100%。狠抓质量安全,全面提升企业的生产和管理能力。二是注重化妆品流通领域,开展生态环境评估会诊。发现5个共性问题和9个细节问题,力抓监督管理,督促问题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强化备案和假冒产品的评估指导,促进化妆品放心消费。三是针对网络销售行业,开展网络经营生态环境评估。净化网购环境,以打击虚假宣传、证照异常、进口无备案、霸王条款等违规行为为目标,排查到涉嫌违法违规36条,并对监测检查数据进行通报,依法惩处,督促整改。促进化妆品网络经营行业健康发展。

二、以提升业务能力为“支撑点”,锤炼过硬本领。新条例对于监督管理能力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为补齐该市专业监管力量不足特别是国家级检查员稀缺的短板,市局加快化妆品专业干部的培养。一是理论教学与实践带教相结合。开展多渠道、多途径的教育培训和执法检查,致力打造一支年轻化、多层次的化妆品监管队伍。2020年我市通过“双百尖兵”工程在省局的全面指导和帮助下,培养省级化妆品见习检查员9名,市级见习检查员16名。二是不断充实检查员队伍。为提升化妆品检查工作质量,充分利用好艾依诺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省级实训基地,推动进一步提高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培养化妆品专业人才,促进安全生产自律。夯实化妆品执法人员、检测人员、及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基地已举办培训、参观、考察共计41次,参加人数564人。三是开展线上学习交流。组建企业微信群,分享交流《条例》以及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技术指南等的宣贯解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三、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点”,提升工作效率。新条例需要营商环境做出更多优化突破,绍兴市局积极深化“三服务”,转变政府职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一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落实绍兴市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持续精简许可事项,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现场踏勘,倾听企业诉求,聚焦解决实际难题,做到企业跑零次,满足企业尽快发证需求。2020年,全市化妆品生产许可办件量12,优化审批服务12件。共指导协助32家企业完成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四个最严”要求,通过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不断完善、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合法合规经营。


信息来源: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