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药监)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1-01-21 21:01:55 来源: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回顾总结2020工作和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1月20日,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药监)工作会议召开。会前,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副省长陈奕君分别作出批示,充分肯定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成绩,对2021年工作提出殷切希望。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部署了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部署了全省药品监管工作。

在充分肯定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工作成效后,章根明指出,面对“新变局”,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必须全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锚定“新目标”,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必须锐意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直面“新考验”,在努力建设人民幸福美好家园中必须有效防范化解市场监管领域风险挑战;厚植“新优势”,在大力践行“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理念中必须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工作创造性张力。 

章根明强调,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确立市场监管“4455”总体思路,即坚持全面实施“四大战略”,牢固树立“四个理念”,努力构建“五大体系”,着力推进“五重载体”。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50200”工作清单要求,认真对标对表、切实抓好落实,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章根明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保持良好态势,抓好工作落实。一是着力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上狠下功夫,以正确判断为逻辑起点,准确领悟决策部署,全面执行各项要求,赋予系统政治生态以全新内涵。二是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继续弘扬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励精图治勇于突破的拓荒牛精神、任劳任怨低调务实的老黄牛精神,只争朝夕、协作互助,努力确保2021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奋力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工作再上台阶,全力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治理体系逐步成形。

徐润龙充分肯定了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他表示,2020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围绕“保安全、促发展、争一流”三大目标,组织开展“法规宣贯年、体系构建年、安全提升年、产业赋能年”四年活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着力保障药品安全,致力完善治理体系,助力打造科创高地,努力优化政治生态,全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两手硬、两战赢”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以深化改革为牵引,强化监管保安全,优化服务促发展,持续提高关键指标、实施重点工程、创新制度机制、提升发展质量,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这五年是我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药品监管基础持续夯实、医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医药产业发展持续加快的五年。

  徐润龙强调,“十四五”全省药品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全国药品安全示范省、科学监管样板区、医药创新先行区。为此,全省药监系统要把握好新发展阶段对药品监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发展理念对药品监管体系建设的新指引、新发展格局对医药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坚持“保安全、促发展、争一流”三大目标,坚持人民至上、依法监管和系统观念,重点构建药品安全责任体系、药品安全法治体系、药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药品安全协同智治体系、药品安全专业监管体系、药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药品安全共管共治体系、生命健康科创赋能体系等“八大体系”。

 

关于2021年的工作,徐润龙强调,全省药监系统要坚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统筹安全监管与创新发展,聚焦“保安全、促发展、争一流”三大目标,突出风险防控争先、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改革创新提效、体系建设提能、产业赋能提质、惠民利民提优、打假治劣提级、内部管理提升六大行动,以高水平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药监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五方面任务: 一是突出风险防控争先,强监管保安全。健全“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加强疫情防控、源头把控、重点监管、违法打击,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严守药品安全底线。二是突出改革突破争先,强改革增效能。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开展药品安全责任“一条链”、药械经营审批 “一件事”、药品检查“综合查一次”、民生药事“一站式”服务等四方面改革,创新监管理念、手段、方法、模式,提升监管效率、效能和效果。三是突出服务提质争先,强创新促发展。深化要素赋能、技术赋能、品牌赋能,打造医药创新赋能“矩阵”,全力营造医药创新雨林生态、搭建医药科创支撑平台、提升医药产业发展能级,实施“三服务”2.0版,做强“浙产好药”“浙造器械”“浙江美妆”品牌,助力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四是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强基础提能力。强化“条抓块统”“数字赋能”“固本强基”,着力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手段、夯实监管支撑,推进协同监管、职业检查、数字药监、技术支撑、基层基础等体系建设,推动省域药品安全治理现代化。五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强作风优生态。深化“政治建局”工程,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绝对忠诚,加强党的领导;聚焦实干担当,锻造药监铁军;聚焦廉洁自律,建设“清廉药监”,强化铸魂、赋能、强基、聚才、护航,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树立新形象、展示新担当、干出新作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市、县(市、区)局党委会就工作报告开展分组学习讨论。大会对2020年度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在主会场作了交流发言。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药监局班子成员、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市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局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