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鄞州区局开展眼镜行业专项检查

日期:2021-03-03 15:42:42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规范眼镜制配单位经营行为,确保消费者放心配镜、安全用镜,3月1日,鄞州区局以学校周边、商业综合体眼镜店为重点监管对象,开展眼镜行业专项检查。本次共检查眼镜店11家,发现2家眼镜店计量器具检定证书超出有效期,还有部分眼镜店缺少产品生产企业基本信息,均已当场指出并责令限期改正。

一查仪器准确性。为确保消费者验光、配镜的准确性,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眼镜店内的电脑验光仪、焦度计、瞳距仪等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计量器具,逐店查看使用的计量器具检定证书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具有仪器设备档案台账,是否能熟练操作上述设备,验光、配镜人员是否取得相应的资质证书。

二查产品合法性。检验隐形眼镜(硬镜)、软镜、角膜塑性镜等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的产品合法性。检验产品进货渠道合法性,重点查看眼镜店是否从有资质的供货商进货,索证索票是否齐全、来源是否合法。检验产品合法性,执法人员随机抽查店内2-3种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检验报告、验收记录,查看信息是否准确、完整。

三查质量追溯性。为方便消费者进行质量追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眼镜店开具给消费者的销售凭据,是否记录医疗器械的名称、规格(型号)、生产企业名称、数量、单价、金额、零售单位、经营地址、电话、销售日期等基本信息,是否方便进行质量追溯。

四查售后服务性。抽查眼镜店售后服务人员能否正确介绍进行技术服务的隐形眼镜(硬镜)、软镜、角膜塑性镜等的名称、产品性能、适用范围、注意事项等内容。此外,执法人员查看第三类医疗器械销售档案,重点查看眼镜店是否留存消费者的联系方式、是否及时跟踪用械信息和提供合理用械指导等售后服务内容。

信息来源: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