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丽水市局深入推进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清理规范工作

日期:2021-03-04 15:58:4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加强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管理,清理规范问题备案产品,根据国家局、省局工作部署,丽水市局深入推进备案清理规范工作。从规范备案产品延伸至规范备案流程,从备案环节自查整改延伸至流通环节专项整治,全力确保备案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保障公众用械安全。

一是全面自查,整改规范。结合全市实际情况,将国家局、省局确定的清理规范重点产品从医用冷敷贴、液体敷料、疫情防控第一类医疗器械延伸至已备案全部第一类医疗器械。组织持有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的4家生产企业完成自查,同时开展局内备案工作自查,督促企业完成整改。经自查发现,全市备案工作情况较好,仅1个备案产品存在说明书内容不完整情况,已由企业完成修订说明书。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流程。根据前期清理规范情况,建章立制,规范备案流程,全面实施事前告知、事后检查制度。一是制定备案告知书。对备案人实行事前告知,告知备案人:备案的“产品名称”“产品描述”和“预期用途”应与国家局公布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及有关文件相应内容一致;如产品描述、预期用途不一致的,应先向省局申请医疗器械分类界定,根据分类界定结果进行后续申请。二是规范事后检查流程。修改完善备案事后操作流程,行政审批处完成备案后,对备案产品开展事后检查,重点核查备案资料是否真实,如发现提供虚假资料备案的,移送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五条予以处罚。

三是延伸监管,专项整治。梳理近二年日常监管情况,根据全市备案环节无医用冷敷贴、液体敷料,流通环节医用冷敷贴、液体敷料依旧较多的情况,该局将医用冷敷贴类医疗器械流通专项整治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全市按照企业自查、县局检查、市局督查的方式,步步推进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产品说明书、标签与备案内容不符,夸大宣传、误导购买使用等违法行为。力求通过此项专项整治,基本清理流通环节违规医用冷敷贴、液体敷料类产品,净化全市医疗器械市场秩序。


信息来源: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