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诸暨市局推动化妆品市场健康发展护航“美丽经济”

日期:2021-03-05 15:06:0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近年来,消费者对化妆品需求日趋旺盛,“美丽经济”发展迅猛。诸暨市局结合“3·8妇女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前谋划,多措并举,有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动化妆品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五监管”,给生产企业“定准调”。严格市场监管,重点关注和着力打击市场上有关化妆品(特别是珍珠粉)的非法活动,确保合法企业的利益不受损害,全力营造适合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化妆品市场环境。加强人员监管,对化妆品生产企业关键人员进行情况摸底。通过各种手段对企业质量、生产负责人资质和在职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和复核,要求企业对无资格证和没有培训证明的检验员进行清理或即时培训。落实制度监管,要求化妆品生产企业对本企业制度进行全面自查,发现、改正不符合实际操作的文件制度;各岗位人员学习和熟悉企业各项相关制度。并进行不定期检查和询问。推进产品监管,督导化妆品生产企业切实做好出厂检验,如发现没有检验即出厂或者检验原始记录造假等,将加入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监管。突出过程监管,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飞检”和日常监管双“管”齐下。重点核查设施设备、工艺、原料半成品成品的检验放行情况,内外包的车间场所等情况。近年来,捣毁3处无证生产化妆品窝点,查处14起网上违规销售自磨珍珠粉案,移送1起假冒化妆品品牌商标案,没收其非法产品和生产设施设备,处以罚款,并有1人被移送公安机关。督促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是化妆品产品安全的根源之本,给生产企业“定准调”,全力把风险隐患消除在生产环节。

二是“三服务”,促经营企业“明方向”。服务企业的质量体系建设,针对化妆品经营企业普遍缺少专业人员和缺乏知识库管理,制定企业人员培训计划,目前已进行化妆品监管知识培训,发放《化妆品线上线下安全经营手册》。同时建立企业微信群,发送各种监管信息和学习要义40多条,让企业及时知晓行业动态和监管动态。服务企业的品牌体系建设,加强对企业品牌创建及发展的服务力度,引导企业对标“有质量、有口碑、有市场”的要求,提升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服务企业的产品体系建设,联系经信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为企业开办相关行业寻求帮助,同时积极联系上级部门为企业增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为企业产品经营开发出谋划策,一款新型珍珠牙膏已获得市场认可。

三是“两宣传”,为广大市民“擦亮眼”。率先线上科普,利用新兴的媒介工具,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一系列科普视频、消费指南、网络消费警示。突出线下宣导,组织开展“3·8妇女节”化妆品安全科普“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共走访企业12家,社区5个,接受咨询300人次,发放化妆品宣传资料500多份,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以及科普购买化妆品的注意事项,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化妆品行业的知晓率和维权满意度,增强化妆品使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水平,让消费者真正在“美丽时代”“擦亮眼”。


信息来源: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