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椒江区局把握“三度”扎实开展美容行业化妆品专项整治

日期:2021-03-05 15:16:29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强化美容行业化妆品使用规范,提升化妆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近日,椒江区局精密部署,重拳出击,科所联动全面开展美容行业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全区化妆品美容行业秩序,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一是突出整治力度,严格监管。聚焦美容行业市场主体良莠不齐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大数据排摸对辖区大中型美容单位开展摸底排查和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是否经营使用无证生产的化妆品、无注册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未经注册(检验)的进口化妆品,是否严格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制度,是否涉及医疗作用和虚假夸大宣传,是否存在经营使用假冒伪劣化妆品以及自制化妆品等违法行为。整治以来,共检查美容单位2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发现违法案件9件,其中涉及化妆品过期8件、无中标4件。

二是强化指导深度,提升意识。完善美容行业经营者数据库,组织开展集中培训,解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相关条款,介绍经营者权利、义务和法定责任。建立微信群,完善“一对多”联络员制度,靶向推送用妆安全知识,提高监管效率。全面走访大中型美容单位,发放监管告知书和安全消费提示,签订责任承诺书。指导经营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手把手指导台账制作、索证索票及“化妆品监管”APP下载使用,演示化妆品合法性查询流程,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美容行业化妆品使用单位知法、懂法,树立合法经营意识。2月以来,共发放海报、宣传册等各类资料124余份,签订承诺书80余份。

三是拓展宣传广度,长效共治。针对消费者获取产品信息不对称、对化妆品功效缺少认识等问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转发等多渠道,解读新条例变化,发布消费警示,解答化妆品质量安全、真伪鉴别等困扰消费者的问题,推广化妆品监管APP,仅需扫一扫,即可查询化妆品的详细信息,有效提升广大消费者对化妆品安全的辨别力,提高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畅通投诉举报通道,及时调查处理涉及化妆品领域的违法行为举报线索及虚假宣传夸大化妆品医疗功效等群众消费投诉事项。



信息来源: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