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平湖市局强化“数字赋能”推动药品监管工作转型升级

日期:2021-03-05 15:17:52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平湖市局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以数字化为引领,努力在日常监管、科普宣传、民生服务等领域探索数字治理,不断提升药械化监管及服务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推动监管工作转型升级。

一、以“云监管”为抓手,提升监管精准度。一方面通过“掌上执法系统”实施药械化生产经营企业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直接拍照上传,检查结果实时录入系统检查表单,检查对象电子签名后对检查结果作出分类处置,基本实现了无纸化现场监管。今年以来,已通过掌上执法检查各类药械化主体400余户。另一方面,通过构建药品安全档案系统,打造药品安全监管细分地图,实现对全市监管对象的基础档案、品种档案、监管信息、处罚信息的集合,并通过数据采集进行色标管理,实现实时的分类管理,极大提升了监管的精准度。

二、以“云科普”为依托,扩大宣传普及度。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钉钉群、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智能电子信息化载体,打造“云科普”线上平台。结合政府工作重点及民生关注热点,创作推送转发典型案例及热点话题,以案释法,以事普法,今年以来,已发布典型案例及检查通报16次,转发各类消费预警及科普宣传30余条。此外,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化妆品监管APP、美妆消费小程序,仅需通过扫一扫,即可查询到化妆品的详细信息,还有专题科普知识、不良反应上报、投诉举报等多种功能,极大提高了消费者真伪鉴别能力,受到了老百姓纷纷欢迎和点赞。

三、以“云服务”为导向,提高服务满意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以“云服务”为工作导向,推行线上提交、线上审核、线上反馈模式,真正让企业群众少跑腿,直至“零跑腿”。今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线上指导服务16次,共办理医疗器械产品备案4个,生产备案2家,化妆品备案后检查99个品种,指导办理采购毒性药品许可1件。同时,将创新打造药品安全小程序,对公众参与药品安全的功能进行集合,群众通过小程序将可以查阅全市及周边药店信息,共享网订店送药房、民生药事服务站等民生实事建设成果,提高公众药品安全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信息来源:平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