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辟谣丨麻醉就是“打一针,睡一觉”?

日期:2021-04-07 10:20:41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谣言:麻醉就是打一针的事儿!

辟谣:对于麻醉医生到底是做什么的,90%的人并不了解,甚至错认为“麻醉就是打一针的事儿”。

其实不然,“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这句话很形象地描述了麻醉医生在一台外科手术中的重要作用。

看似轻松,其实并不简单!

麻醉看似轻松,实则需要扎实的医学功底和大量的知识储备。麻醉分为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等。麻醉医生需要针对不同患者进行麻醉,其中许多患者还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不同的慢性疾病。麻醉医生不仅要掌握各种手术病理生理特点、手术方式与麻醉关系,围术期还要注意患者慢性病带来的手术风险,以便对患者采取个体化麻醉,让患者最大获益。

麻醉结束,工作就算完成?

当然不是,打完麻药只是麻醉医生工作的第一步。

麻醉风险贯穿手术整个过程,有的甚至是致命的。麻醉药物起效后,患者呼吸、意识、疼痛消失,心血管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此时患者的心肺功能是相对脆弱的,特别是既往心肺功能异常的老年患者,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危及生命。这种紧要关头,通常都是麻醉医生先发现并在最短时间内快速处理。因此,麻醉医生被誉为“无影灯下的生命保护神”,这是性命相托的最佳体现。

手术虽然结束了,但麻药作用依然存在。在患者逐渐苏醒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气道阻塞、通气不足等突发致命事件。所以,麻醉医生要等到患者呼吸完全恢复、生命体征正常后才能离开。

不算耀眼,但绝对特别!

麻醉医学发展到今天,麻醉医生的工作范围不仅包含临床麻醉,重症监测治疗与复苏、急慢性疼痛诊疗等二级学科也是麻醉医生日常的工作内容。

另外,麻醉医生也是舒适化医疗的急先锋——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检查、小儿患者影像学检查(如CT、MRI等)的麻醉中,麻醉医生都发挥着关键和核心的作用。

麻醉医生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也许无惊人的壮举,也无耀眼的光环,唯有一份执着,那就是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让患者在放心中熟睡、在舒适中苏醒。

现在,您还觉得麻醉就是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吗?麻醉看似轻松,实则需要扎实的医学功底和大量的知识储备。麻醉分为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等。麻醉医生需要针对不同患者进行麻醉,其中许多患者还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不同的慢性疾病。麻醉医生不仅要掌握各种手术病理生理特点、手术方式与麻醉关系,围术期还要注意患者慢性病带来的手术风险,以便对患者采取个体化麻醉,让患者最大获益。

(来源:药葫芦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