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化妆品科普小贴士①安全用妆

日期:2021-07-21 15:44:30 来源:省药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什么是化妆品?

 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1.美容针:使用方法为注射,使用部位不是皮肤表面,不符合化妆品定义,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2.食用美容胶囊:使用方法为口服,使用部位不是皮肤表面,不符合化妆品定义,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3.花露水:若花露水使用目的为芳香、清凉等则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若宣称杀菌、驱蚊等则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4.其他产品:例如洗手液、精油等,若产品宣称超出化妆品定义范畴,则不属于化妆品。


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

 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的损害。

 不良反应常见类型:

 接触性皮炎、化妆品接触性唇炎、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痤疮、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甲损害。

 产生不良反应的原因:

 一是来自化妆品本身,产品配方可能含有酒精、香精或芳香的植物提取物等刺激皮肤的成分,或皮肤对配方中某种成分或成分组合过敏。

 二是化妆品使用者的个体差异,使用了不适合自身皮肤特性的产品,也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

 三是某些促渗物质或促渗技术的使用,使化妆品成分过度进入皮肤深层而加大了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四是使用违法产品所导致的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的正确应对:

 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任何安全问题时,应该第一时间停用产品,并立即清理掉皮肤上的残留物,避免对皮肤的进一步刺激。及时到专业的医院进行就诊,向医生征求意见,建议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完整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采集信息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购买化妆品后请您保留好购物票据、使用的化妆品及外包装。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范围不包括使用假冒伪劣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如您怀疑购买了假冒伪劣化妆品,请拨打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