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省药监局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

日期:2021-08-20 03:29:54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深化“数字药监”建设,8月19日,省药监局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省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璇就省市场监管局数字化改革先进经验做法作专题辅导。省药监局全体局领导,机关各处室、稽查局、检查中心全体干部,浙药高专班子成员,其他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及从事信息化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刘璇以《突出体系化规范化 用好三清单六步法 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为题,围绕省市场监管局数字化改革工作,结合系统应用开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就转变数字思维、谋划体系架构、系统设计理念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和心得分享,并对外卖在线、执法在线、特种设备在线等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应用系统进行了成果演示。

    徐润龙指出,刘璇的专题辅导集中阐述了省市场监管局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认知与顶层设计、实践过程与心路历程、方法路径与体会经验,可以从中感受到什么是“政治三力”、什么是使命担当、什么是争先创优精神,要求省药监局全体干部要全面认真梳理总结、借鉴学习。

    徐润龙肯定了前阶段“数字药监”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当前省局数字化改革中存在的数字认知、数字思维、应用力度、业务集成、多跨协同等方面的短板和相关数字化项目建设的问题。他强调,数字能力已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必备关键本领和能力属性,药监系统的全体干部决不能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落后,必须树牢“五个意识”,磨砺数字能力,凝聚智慧合力,赛出最佳成绩。一是要有“常学常新”的数字意识,提升数字本领。数字化改革不仅仅是技术改革,更是思维和认知的变革,全体药监干部要洗脑子、转思维、换理念,将“线下思维”转换为“线上思维”;要常怀危机意识、本领恐慌,加强前沿信息技术和理念的学习,在工作中主动适应、主动运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引领数字化改革的能力水平。二是要有“舍我其谁”的主角意识,勇扛改革大旗。“数字药监”建设是系统集成的整体,必须人人参与,人人都要成为主角,共同扛起改革大旗,构筑“数字药监”的“四梁八柱”。要摈弃“拿来主义”,依靠自身专精的业务素质去系统谋划数字项目,真正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三是要有“敢闯蓝海”的改革意识,推动项目蝶变。秉持干事创业的情怀和改革创新的意识,深入思考药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改革突破点,加快流程、业务和模式变革。要进一步准确把握全省数字化改革“152”体系和“数字药监”“141”工作体系,重点围绕“六大任务”,聚焦“三张清单”,按照“V”字模型梳理核心业务、谋划应用场景,持续推进项目迭代。四是要有“勇攀珠峰”的争先意识,打造最佳应用。要将药品监管建立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底座之上,推进深层次、系统性制度重塑,推动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跨越。要进一步研究谋划新的应用场景和改革项目,加强跨部门联合、跨场景应用,打造颠覆创新、不可替代的应用项目,推动制度重塑和体制机制创新。要抓紧项目申报进入“一本账”,积极向国家局争取政策、试点和现场会。五是要有“一抓到底”的绩效意识,塑造变革力量。要提高药监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加强机关整体智治,着力打造适应新时代的变革型组织。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干,将有限精力投入到“正确赛道”,进一步完善机制、业务比拼,按照“六步法”扎实推进数字项目,盯紧作战图、对牢时间表、强化执行链,确保月月有成果、周周有会商、常常有升级、时时有行动。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