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杭州市局全面督查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治理工作

日期:2021-09-14 07:06:05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处方药专项整治的通知》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全市药品网络销售、处方药违规销售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净化和规范药品经营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8月份开始,杭州市局药品流通处牵头,联合驻局纪检组、综合执法队等处室,耗时四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本次督查共计出动63人次,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13场,查阅台账15000多份,实地检查药店、第三方平台55家,抽查处方2600多张,调取药品销售记录6500多条。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高度重视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治理和处方药违规销售专项整治,坚持把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治理、处方药违规销售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7月20日、8月5日、8月10日,杭州市局多次召集药品流通处、广告处、综合执法队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治工作督查方案,要求各处室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确保督导取得实效。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第一时间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督查目标,厘清重点任务,细化工作要求,积极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驻局纪检组全程督、分管领导具体管、局科所联动查”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督查工作扎实开展、步步深入。

三是紧密协同配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督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与区县(市)局上下联动,形成推进合力。定期开展药品安全风险会商,统筹监督检查、执法办案、不良反应监测、质量抽检等工作。与卫健、医保、公安等职能部门紧密配合、联合执法、协同作战,实现数据互通、成果共享、工作效能最大化。

四是聚焦重点难点。始终树立问题意识,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问题症结,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方案的起点,加大力量进行整改,以强有力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提升。针对互联网存在的虚拟性、隐蔽性、跨地域、实时动态等特征,探索出购买第三方服务、运用爬虫技术、启动“清网”行动等解决对策,健全线上监测线下排查监管体系,严格规范互联网企业药品信息和交易服务行为。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药品流通领域风险监测和预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堵塞监管漏洞。坚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着力防范药品质量安全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