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椒江区局提前一季度完成药械不良反应监测任务

日期:2021-09-14 07:08:26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今年以来,椒江区局紧紧围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提质增效工作目标,通过“五强化”工作举措,推进全区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9月13日,全区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950例,完成率达110.5%,其中,新的、严重的报告比例达46.7%,共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233例,完成率达101.3%,提前一个多季度完成年度监测任务数。

一是强化任务分解,明确目标责任。年初根据各监测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椒江区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计划》,将全年的ADR监测报告任务指标进行具体量化分解,要求各监测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年度监测任务。

二是强化服务督导,明确主体责任。深入辖区哨点医院、药械上市许可持有人等相关监测单位,就监测工作重要性、报表上报流程、填写规范及注意事项、新严病例分析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就当前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及相关诉求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强化企业监测上报主体责任意识。

三是强化沟通联动,提升监测水平。积极与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进行业务沟通,提升业务能力;每月实施催报制度,以电话、微信通知等形式督促监测单位及时上报监测信息;通过微信群为各监测人员线上解疑答惑,下发药械不良反应半年度、年度分析通报及各单位实时监测情况等相关信息,提高业务水平。

四是强化考核考评,提升监测动力。对各网络单位进行年度目标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激发监测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与区卫健局联动,继续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列入医疗机构年度目标考核评估的内容之一,使监测工作形成良性循环。

五是强化知识宣传,提升监测意识。组织开展安全用药用械宣传活动,借助“食药安全知识”进礼堂、“安全用药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等载体,设置宣传展板、有奖问答、现场咨询,发放药械化不良反应宣传资料,提高群众对“药械化”不良反应的认识。

信息来源: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