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鄞州区局力促化妆品监管“难点”转“亮点”

日期:2021-09-14 07:08:52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施行以来,面对辖区范围大、经营户法律意识不强、监管力量不足等难点,鄞州区局迎难而上、大力创新——全力推动《条例》宣贯,强化化妆品科普宣传,推动信息化监管,打造化妆品精准监管模式,变难点为亮点,绘就“美业”新篇章。

一是双线宣贯,全方位服务解决“普法难”的问题。线上组建微信群,提供全时服务。组建“化妆品生产、委托生产沟通交流”微信群,在线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进行解读,提供法律科普、实时解答等在线服务,发布企业有关制度、查验记录模板等,规范企业经营。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条例》科普宣传。线下培训+走访,进行点对点服务。通过短信群发、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排摸辖区化妆品经营单位底数;组织召开《条例》宣贯培训会,对化妆品经营者及相关监管干部进行宣贯,详细讲解化妆品定义、法律责任、处罚力度等。上门指导督促有关单位按要求公示健全《化妆品售后服务与投诉处理制度》等,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深入社区、商场、超市等地,发放化妆品科普知识手册,加强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辨识能力。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累计培训化妆品经营单位350余家。组织化妆品从业人员参加国家局组织的“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2021年化妆品公益培训,培训人数达200余人。

二是数字化辅助,监管神器解决“辨识难”的问题。2019年,由国家药监局开发的“化妆品监管”APP上线。为提高用户使用便捷性,今年,国家药监局进一步升级改版该APP,优化服务功能和查询界面,并推出政策法规库等面向企业和监管人员的服务。该局全面推广监管APP,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化妆品真伪鉴别、难以追溯等困扰消费者及经营户的问题。一方面指导辖区各经营户下载“化妆品监管”APP,对店内所经营的化妆品信息进行查询,及时淘汰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化妆品,做好台账完善。另一方面将这一APP作为监管人员开展执法的辅助工具,提升监管质效。

三是精准监管,针对性打击解决“监管难”的问题。大力开展2021年化妆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经营使用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擅自配制化妆品、未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未按规定贮存化妆品等违法行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配套出台《化妆品部分违法案件行政处罚裁量的指导意见》,对不同违法行为采取不同裁量处罚,针对性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同时加大通报和曝光力度,强化科所联动,坚决处罚到人。结合监督抽检、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有举报必查,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形成强大震慑。截至目前,检查相关单位150余家,立案调查(或查处)化妆品案件20起。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化妆品监管效能,推动安全用妆社会共治,努力提高公众安全用妆认知水平,为人民群众美丽健康事业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