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温州市局全面助力新形势下化妆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9-16 07:29:1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相关配套法规及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为化妆品生产企业发展迎来了新契机。特别是化妆品备案系统、化妆品不良反应系统等上线应用,进一步规范了化妆品企业的生产行为,有利于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但在新的配套政策环境下,企业也面临的许多难题不足,温州市局从“专业技术提升、法律法规宣贯、本地品牌打造”三个层面着手,精准施策,助力化妆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联动专家团队,助力企业提升技术能力。一是提升产品研发能力。以传统植物提取物为主要原料的生产工艺是《条例》鼓励和支持的科技项目,目前我市拥有此类化妆品生产企业3家。该局特邀省药检院专家团队对该类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就企业产品科学配方、中药原料提取等提出专业建议,并就新规下企业对产品功效评价、安全评估、新材料标准及化妆品生产过程风险物质的控制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积极对接省药检院,为企业配方研究提供实验室及技术支撑,为企业博士工作站提供人才输入。二是提升企业检测能力。联合市食药检院专家团队开展实验室检测能力评估及现场指导活动,通过对企业实验室设备、实验操作、水处理系统运行及产品批生产记录等多个项目的现场观摩,评估企业实验室及操作人员能力,逐一排解各项问题,并积极宣贯《条例》对实验室、实验设备、操作人员及操作规程的要求规定。通过现场指导,有效解决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三是提供检测能力实训。由市食药检院相关领域专家,为化妆品生产企业质控实验室检验及管理人员开设能力提升实训免费课程,通过为期半年的脱岗沉浸式学习,使生产企业实验人员充分了解化学分析基本原理,熟练掌握化妆品检验技术,熟悉分析仪器的操作和应用及检验的整个流程和实验室管理规范,了解实验室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验室存在的问题,有效保障企业产品质量控制。

二、加强指导服务,推动企业合规发展。一是做好飞检问题整改。受疫情影响,部分生产企业面临停产停业,企业质量管理管控体系有所削弱。在面对飞行检查时,缺陷项目较往年有所增加。针对这一情况,该局主动上门服务,对国家、省级飞检中存在的整改难点,特别是企业的规程文件、生产质量控制、人员管理、物料管理等缺陷项进行指导服务,提升企业质量管控能力。目前已对4家国家、省级飞检企业进行全覆盖指导。二是指导产品注册备案。《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已于今年5月1日实施,“化妆品注册备案信息平台”已全新上线。为顺利完成新旧系统过渡,该局对市、县两级注册备案人开展业务指导,为企业开通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账户,指导企业完善新系统企业信息、相关整改材料上传等工作。同时,开通备案免费检测通道,与生产企业签订委托协议,免费为化妆品备案产品提供检测服务。三是开展新规宣传培训。积极组织生产企业参加国家局、省局线上线下各类新出台法律法规培训会,组织开展一对一“送法上门”服务,建立帮扶企业工作群和志愿者队伍,为企业提供厂房变更、许可证延期等后勤服务。

三、开展多维宣传,助力企业打响品牌。一是现场活动广宣传。利用“三八”妇女节、“525”全国护肤日等节日活动,引进温州化妆品品牌元素,以生产企业文化宣传及产品展示、现场试用等方式,在各种知识讲座、广场宣传、商场宣传等现场开展品牌宣传,提升企业品牌美誉度。二是多种渠道讲故事。以“放心工厂”建设、化妆品“你点我检”、“生产企业媒体开放日”等多种载体为宣传切入点,邀请多家媒体共同参与,讲好温州企业质量故事、品牌故事、文化故事,并通过公众号、市场监管在线及百晓讲食药等栏目,为企业打开知名度,提升影响力。三是借力协会开销路。积极为新建生产企业产品提供销售链条资源,通过市美发美容协会、市美容美发用品协会等,将产品推进本地美容机构,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企业竞争力。

信息来源: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