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省药监局赴省中医院调研新冠疫情防控用中药研发

日期:2022-11-28 16:59:34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落实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11月22日下午,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志良带领省局药品注册与监测评估处、药品生产处、药品流通处负责同志赴省中医院调研新冠研疫情防控用中药研发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查看了省中医院的中药房、医疗机构制剂室,详细了解新冠疫情防控用中药饮片、中成药仓储条件、配备以及中药新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发等情况。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省中医院历史沿革、院区分布、国家医学中心及特色专科建设、医学教育、科研、抗疫、制度文化建设等情况汇报。双方针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药新药研发、制剂研发配制、制剂向中药新药转化监管政策、抗疫用制剂剂型优化等多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调研组对医院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给予解答。

苏志良指出,我省是首批获准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省份,中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药创新发展面临战略机遇期。并对中药创新、合规、实效、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注重创新,加强中药创新现状研究,传承中药制剂向中药新药转化的成功经验,挖掘医疗机构内优势中医专科和名中医资源,结合社会资本,通过资源整合,形成中药研发“创新链”;二是注重合规,加强中药新药、中药制剂相关政策研究,提高标准,依法开展中药研发、生产、使用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形成合规“样板”。三是注重实效,强化新冠疫情防控用中药的遴选、研发等技术储备,优化已获批中药制剂的剂型,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形成更多“简、便、廉”且安全有效的中药。四是注重服务,药监部门要在保障疫情防控用中药供应的服务上下功夫,将服务贯穿于中药研发、审批、生产、经营的全生命周期,让更多惠及公众的好药加速上市,积极发挥中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硬核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