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戳破虚假宣传的外衣,让我们来看看“氧疗”的真相

日期:2022-02-23 17:33:52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不知大家注意过没有

近些年,流行起了“氧疗”

相传它“有病治病,无病保健”

渐渐地“吸氧氧疗”成了中老年人的热点话题

甚至成了时尚的养生方式


有些商家声称:“吸氧不但可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心脏病等疾病,还有保健作用,可以缓解疲劳;增强记忆力、美容养颜;孕妇吸氧,还能促进宝宝成长发育等”。甚至还有销售人员说:“吸氧可以减轻空气污染对身体的危害”。究竟是“神话”还是“大话”让我们揭开它的真面目!


1.什么是医用制氧机?

医用制氧机,又称小型分子筛制氧机、家用分子筛制氧机、便携式制氧机等,其原理基本都是采用变压吸附,可从空气中分离出浓度为93±3%的氧气。


2.医用制氧机是家用电器吗?

制氧机不是家用电器,而是专业的医疗器械。制氧机和家用电器不一样,预期用途是供医疗单位、家庭患者缺氧状态下补充氧气使用,研发生产是按照医疗器械产品技术要求进行的。


3.吸氧从医学及专业角度是如何看待的呢?

吸氧,医学上称为“氧气治疗”又称为“氧疗”,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治疗方式,医用氧气是治疗心肺类的药物,吸氧流量是处方,适用病情及吸氧流量均应遵循医嘱。

特别提醒:选择医用制氧机时选择具有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正规产品,吸氧时长、吸氧流量均应遵循医嘱使用。



4.制氧机该如何正确选择呢?

1.合法合规性

医用制氧机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分子筛制氧机”作为第二类医疗器械进行监管。生产单位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才能生产,经营单位取得《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才能销售。


       2.售后服务

在确保医用制氧机和生产经营单位合法合规前提下,还应考虑经销商的服务能力和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制氧机的用户很多是老年人,甚至有些是行动不便的患者,对制氧机的操作可能并不熟悉,需要相对专业的服务商进行指导。此外,制氧机需要定期的维护保养,确保制氧机持续安全有效。


3.关注医用制氧机氧气浓度稳定性

制氧机的关键使用目的是吸氧,因此选择制氧机时首先考察出氧浓度(93±3%)是否达标,其次关注长期运行中氧气浓度是否稳定,能否连续长时间运行,不能盲目看外观看功能,关注氧气浓度稳定是硬标准。


4.具有完善的安全预警系统

按照国家对制氧机的规范生产标准指出:提供氧浓度指示器,在制造商推荐的最大流量下,当氧浓度低于82%(V/V)时,持续发出低温报警。同时应具有其他辅助报警功能:如高温报警、断电报警、高低压报警等。


5.遵循医嘱科学用氧

氧气治疗是重要的医疗手段,应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规范、安全用氧。氧疗用户需要明确了解氧气的出氧浓度、给氧方式、每日吸氧时间、疗程,以及在静息、活动以及睡眠时的吸氧流量,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科学用氧。


①消费者在选购医用分子筛制氧机前,需明确:符合分子筛制氧机氧气浓度标准90%~96%(V/V)时,每分钟的最大额定流量。

②遵循医嘱科学调节吸氧流量,并非流量越大越好。


在满足以上要求的同时,尽可能选择外观简洁、操作简单、功能简化的制氧机,避免出现误操作。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