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阿司匹林吃多久可以停?长期吃会不会增加脑出血的风险?

日期:2022-02-23 17:07:3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阿司匹林是百年老药,其抗炎镇痛作用曾让许多人远离病痛,现在阿司匹林更多地用于心血管临床。

心内科医生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咨询阿司匹林用药的患者。

有一个问题,可以说是很高频了:

既然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功能,那会不会减弱人体的凝血功能,长期吃会不会增加脑出血的风险呢?


01先从阿司匹林的作用特点说起

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栓素A2的生成,对其诱导的血小板聚集产生不可逆的抑制作用;其对二磷酸腺苷和肾上腺素诱导的Ⅱ相聚集也有阻断作用,并可抑制低浓度胶原、凝血酶、某些病毒和细菌所致的血小板聚集和释放反应,减少血栓形成。

从作用机理来看,阿司匹林属实会减弱人体的凝血功能,那么是否能增加脑出血的风险呢?


02小剂量阿司匹林发生脑出血的风险较小

对于阿司匹林会不会增加脑出血发生率的问题,全世界的医学专家一直在做长期试验观察。

研究的结果表明,当服用大剂量阿司匹林(每日超过325 mg)时,患者发生颅内出血的风险会增加了25%以上。

而对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75-150 mg)的患者进行荟萃分析,结果表明,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患者颅内出血的发生率一年内只增加了0.02%,也就是说,每治疗10000 例患者,大约每年仅额外增加了2 例颅内出血的病例。

服用阿司匹林的“三大误区”

调查显示,很多人是通过“自诊”服用阿司匹林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刊登过一项涉及6.8万名患者的研究即指出,超过1/10的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不当。


01自我诊断,买一瓶就吃

如果未经过专业医生的评估,不可擅自服用阿司匹林。心脏病或卒中风险取决于已知和未知的多种因素。如果医生对患者心脏病和卒中风险评估不准,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和卒中就不一定恰当。当然如果停用,也不能随意停用,也需经过专业评估。

《2019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中的应用中国专家共识》指出,40~70岁成人,初始风险评估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10年预期风险≥10%,且经积极治疗干预后仍然有≥3个主要危险因素控制不佳或难于改变(如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可以考虑服用阿司匹林降低缺血性心血管病风险。

主要危险因素包括

高血压;

糖尿病;

血脂异常,总胆固醇(TC)≥6.2 mmol/L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4.1 mmol/L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0 mmol/L;

吸烟;

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一级亲属发病年龄<50岁);

肥胖,体重指数(BMI)≥28 kg/m2;

冠状动脉钙化评分≥100或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狭窄(<50%)。不推荐对一级预防对象常规进行冠状动脉影像学检查。


02“神药”阿司匹林,吃了就能防病?

阿司匹林与青霉素、地西泮一起被认为是医药史上三大经典杰作。阿司匹林在疾病健康领域的作用很大,包括退热、解痛、近年来不少大型研究结果还显示其有抗肿瘤的潜力,因此有时阿司匹林的作用会被夸大。阿司匹林并非灵丹妙药,并非万能药物。

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阿司匹林,共识明确指出,不建议以下3类人群服用阿司匹林进行ASCVD一级预防。

这3类人群,不建议!

1、年龄>70岁或<40岁的人群:目前证据尚不足以做出一级预防推荐,需个体化评估。

2、高出血风险人群:正在使用增加出血风险的其他药物(包括抗血小板药物、抗凝药物、糖皮质激素、非甾体抗炎药物),胃肠道出血、消化道溃疡或其他部位出血病史,年龄>70岁,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严重肝病,慢性肾病4~5期,未根除的幽门螺杆菌感染,未控制的高血压等。

3、经评估出血风险大于血栓风险的患者。

更不要以为吃了阿司匹林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在心脏病和卒中预防方面,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比服用阿司匹林更重要,而不是单纯靠服药就可以预防疾病。


03床头救命三宝,一胸痛赶紧就吃点?

网上传言阿司匹林是床头救命三宝之一,所有怀疑心脏病发作的人都需要立即服用阿司匹林救命。真有这么神奇吗?

心肌梗死发作时,阿司匹林可快速抑制血小板聚集,对延缓疾病发展有一定作用。对心肌梗死急救时,服用阿司匹林可使死亡率下降20%~30%。

欧洲的胸痛指南中建议,怀疑心肌梗死患者应立即呼叫急救,同时服用阿司匹林。但非专业人士对心脏病缺乏鉴别知识,消化道疾病或主动脉夹层情况服用阿司匹林反而有害,建议怀疑心脏病发作时首先呼叫急救,在急救专业人员指导下用药。

急救时,剂量不能太小应达到300 mg,应嚼碎服用,吸收迅速尽快发挥药效。


“双刃剑”

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血管意外事件,也有其不良反应。但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主要在消化道的黏膜损伤,当小剂量使用时,增加脑出血的概率很低。脑出血的患者往往合并脑梗死。

在实际应用中,即使是已经发生脑出血患者,只要不是在脑出血急性期,医生也会建议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脑梗死的发生。

“两害相权,取其轻。”现在的医学手段不能保证所有的治疗都是100%的安全,能否战胜疾病的那个骰子,最终是由患者自己掷出,医生们只能尽量增加患者的获胜机会。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