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西湖区局“三到位”推进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工作

日期:2022-05-13 10:35:36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简称UDI)是医疗器械产品身份证,是医疗器械的“国际语言”。自2019年国家局启动此项工作以来,西湖局持续跟进,明确所有在产三类医疗器产品的UDI赋码时间节点,目前已完成赋码的产品占比91.49%,除1个转为二类产品外,所余未完成赋码产品都将在5月31日前全部完成,赋码率达到100%。

一是统一思想认知到位。西湖区共有三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7家,产品93个。该局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生产企业充分认识落实UDI制度的重要意义,强化源头赋码,实现从生产到临床使用全链条医疗器械通查通识,有助于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医疗器械供应链的透明化、可视化、智能化,实现对医疗器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的智慧监管。

二是明确要求落实到位。赋码工作与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多个方面相关,如:包装设计印刷、产品技术要求修改、材料和成品出入库、生产记录、检验记录、数据管理、售后服务、增配软硬件设施设备等,按照内部变更程序要求企业及时修订或者增加管理文件,并做好培训,保证生产体系的实际运行与文件体系始终一致。

三是掌握节奏服务到位。为了帮助企业在赋码的过程中有序应对,不会影响到市场供应和企业生产经营,西湖局对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兼并重组的企业建议节点放在重组后统一完成。对产品类别调整的企业,为避免出现6月30日前既未完成新类别注册,又未能实现老类别赋码的尴尬局面,建议企业至少准备三个月的备货。对市场策略变化的企业,决定停产的品种建议暂不赋码,共计涉及到43个产品。对于定制式产品,则建议采用更为符合实际的贴码方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