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衢州市局四措并举有序推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日期:2022-05-13 10:35:42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近年来,衢州市局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通过明确任务标准、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督查指导、组织科普宣传等途径,全力推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迈上新台阶,已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优秀单位。

一是明任务,细标准。联合卫健部门下发《关于下达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计划及相关考核办法的通知》,进一步量化分解全年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任务指标,明确报告任务数量。针对报告质量,提出“填报内容不得缺漏、填报数据规范准确、填报信息全面详细”的具体要求,确保数量、质量并重。

二是优培训,提能力。多次组织召开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培训会,邀请省药品化妆品审评中心的专家现场授课,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监测报告的质量评估要求进行解读。同时,组织市、县监测机构及哨点医院的监测人员参加省中心举办的全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培训,通过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人员业务能力。

三是强督查,深监管。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与各县(市、区)及市级医疗机构的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相挂钩,对报告数量和质量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工作群中予以通告并提出改正要求;对于个性问题,以一对一探讨的方式,进一步明确标准,助力报告质量提升。

四是多科普,重宣传。聚焦“5.25爱肤日”“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化妆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进商户、进乡村的“六进”活动,通过举办公益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图板静态展示等方式开展科普宣传。同时发挥媒体宣传效能,通过短视频、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普及大众安全用妆科学理念和知识,引导公众树立科学护肤和理性消费的观念,切实推进创建化妆品社会共治新格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