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遂昌县局“三联动”加强特殊药品领域专项整治

日期:2022-05-16 16:40:2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切实加强特殊药品监管,严防流弊事件发生,以免流入非法渠道,排除潜在风险隐患,保障群众用药安全,遂昌县局“三联动”加强特殊药品领域专项整治。

部门联动,摸清底数。联动卫健部门、依托医共体单位,厘清经营使用特殊药品领域底数目录,结合督促单位自查、日常常态监管、专项整治督查等各种方式加快辖区特殊药品经营使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加强对特殊药品的体系建设,构建追溯体系,保障采购、验收、使用等各环节的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全部12家特殊药品使用单位均上交自查报告。

科所联动,加大力度。抽调科室、稽查队、辖区所的精干力量,结合检查省市局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加强对县级医疗机构、民营使用单位、医美单位等环节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特殊药品票、账、货、款是否一致;是否建立覆盖质量管理全过程的使用质量管理制度;是否存在自提药品或现金交易现象;特殊药品储存是否符合条件;是否实行专人负责,专柜加锁,专用账册,专用处方,专册登记的“五专”管理;过期、损坏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处置是否符合要求。严查细查、依法依规,实现检查全范围、全覆盖,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上下联动,深化宣贯。检查过程中,加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特殊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宣传,加强与从业人员的沟通对接,针对特殊药品管理的体系建设进行探讨交流,督促使用单位提升责任意识,加强对特殊药品经手人员的培训,落实主体责任,严防特殊管理药品流入非法渠道,进一步规范使用行为,消除风险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打印 关闭